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手记:“知识改变命运”还需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10 红网

  

采访手记:“知识改变命运”还需催化剂

  10月14日星期六,衡南县某高中学生正在埋头学习

  10月17日0点59分的一场大雨把我从万晓娟、李琐柱采访李春华事迹的回忆中惊醒,至我写完这篇稿时,已是3点13分了。

  终于给李春华的整个报道划上了一个句号!揉着发红的双眼,我的心回到了90个小时以前。

  10月13日,当我采访完易中天,在家敲完易中天的稿子后,很想一个人悄悄地庆祝下自己26岁的生日——躺在床上,舒服地睡一觉。

  多年来,我不是失眠就是睡眠不足,如此恶性循环,已成习惯。

  眼睛还未闭上,就接到了采访部主任冯钧的电话:“明天上午8点30分,去衡阳采访,和红网网友一起去……”

  我猛地一惊,睡意全无,之前,听同事说过,红网执行总编辑隆国东原定自己带队去衡阳采访。

  翌日上午8点39分,隆国东把我们喊到了他的办公室,从钱包里掏出了1000元差旅费给我,并与我们简单交流了此行的目的,提醒我:你的任务,主要就是为两位网友提供服务。此次采访,主角是网友。然后,把我和同事浩哥及万晓娟、李琐柱送上了车。

  ——感觉此行将会很艰难。

  漫天灰尘中,我们来到了李春华生前的家:除了一台“康佳”彩色电视机外,一无所有了。所住的房子还是李春华伯父在1981年建的。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个论断传到中国,特别是农村就变成了“知识改变命运”,还有说法“书中自有黄金屋”。

  在中国农村,更实在的说法就是“不读书就没法脱贫”,然而,请看一个事例:

  今年3月至7月,湖南省政协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人员,分中小学调研组和大学调研组,对湖南省“上学难、上学贵”问题进行了调研,发现:大学生“上学难”体现在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难,上名牌学校难,也就是说上本科难,特别是上重点本科难,优质教育资源成了一种稀缺资源。

  据调查,目前,湖南公办高校学费每生每年平均为4725元。“上学贵”在大学阶段主要是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学费标准偏高,加上高校的其他收费,如住宿、教材、伙食费等都比较贵,一般生活水平的家庭都难以承受。“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下岗职工、贫困家庭子女交不起学费,上大学难。”大学调研组发现。

  以一个普通专业的本科生一年的费用为例:学费4500元左右,住宿费1100元左右,教材费650元左右,日常生活费平均月开支500元左右,加起来是11250元左右,艺术类、计算机类等专业的学生的花费还要远高于这个数。而我省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118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9524元,均低于一个普通专业本科生一年的花费数目。

  就李春华家而言,双亲病倒,他学费靠哥哥打工勉强维持。全家生活状况可想而知了,熟悉他家境的衡阳市诚信协会会长助理唐文说,“他家的家境陷入了恶性循环的状况了。”

  他家双亲丧失了劳动力,没人种田,没有生活来源,二儿子读大学,大儿子挣钱维持生活和弟弟学费……日子越过越穷。

  在采访中,我听到很多关于李春华和他家的故事,比如:李春华过着节俭的日子——从来没下过馆子。从十几里路外的中学回来时,带去的50元钱因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身上只剩下两块钱,只能走路回家;家里只有两只老母鸡,蒋红翠被送进

医院看病,还舍不得这两只宝贝母鸡,李春华拾垃圾挣钱为爸爸买药……

  这样的用知识去改变命运的过程是何等的艰难与痛苦。时间有多长?无人知晓!

  “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我毫不怀疑知识的力量。但是,这个过程对于农村人来讲,太难!这就算不是一种绝望,也是一种悲哀!”

  我用红网网友万晓娟的感言来总结此次采访活动的感想:

  “教育不应该成为个人事件,它需要我们政府的支持,需要相关部门的努力,需要学校单纯的教学环境,让知识改变命运也不是一个口号,要使它更顺利成为一种现实,就必须要一种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在中国来看已经急不可待。”

  长沙这座城市,已酣睡,愿李春华亦安眠!

  红网记者 喻向阳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