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蚁口救下500高龄古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蚁口救下500高龄古树

  10月16日,望城县白箬铺镇,村口的古樟已成为全村人的重点保护对象记者 田超 摄 ■记者 刘璋景 秦昊

  9月26日,本报与三部门联合发出“把您身边的古树名木告诉我们”的倡议后,收到
数百条热心读者发来的古树名木线索。今日起,记者将带你去寻找那些见证了生命繁衍不息的古树。

  古树大得惊人

  我们的第一站是长沙望城县白箬铺镇农莲村。汽车一路颠簸,半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远远的,村口4棵参天大树特别引人注目。“它们是两棵苦楮、两棵古樟,都有500多年了。”同行的镇林业站文站长介绍。

  汽车刚一停下,我们便迫不及待地跳下车,奔向大树。置身树下,真有些震惊:一是树大,大得让人总有“跃跃欲抱”的冲动,想看看到底几人才能将它合抱住;二是这样的大树居然4棵并排,间距约8米,树冠遮地面积约2亩。有的树冠秃顶,桀骜的枝丫直刺蓝天;有的树身横过池塘,仍然不改青绿;更多的则是健旺地活着,树身苔衣遍裹,蕨类牵缠,硕大的树冠在骄阳下撑起一把巨伞,底下是厚厚的枯叶。

  “它们跟人一样,也有大病小病,但是,每次都挺了过来,生命力非常顽强。”村里人介绍,古树每隔几年就会遭受一次大的病虫害侵袭,可每次都是胜利者。据老人们回忆,东边的一棵苦楮在上世纪70年代曾被白蚁侵蚀得非常严重,村民们眼看树快不行了,就用斧头将树身劈开,把里面的白蚁抓出来。“捉出了两箩筐白蚁,还没有发现蚁后,村民们又用烟熏了半个月。”记者看到,其中一棵苦楮树干内有一个大空洞,一个成年人可以轻易地进入到里面。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白蚁侵害后留下的。

  挂牌保护古树名木

  记者的采访吸引了许多村民,一些人也表示了一丝担忧。“4棵古树的根茎伸到了旁边的池塘底部,池塘里的水顺着根茎流走了,导致供应全村人生活用水的唯一池塘长期缺水。”顺着村民们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个近乎干涸的大池塘。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虽然如此,全村人还是把古树当父母一样的敬爱,说到保护古树,个个充满激情。

  白箬铺镇党委书记莫金文告诉记者,镇里已经组织了数万元的资金,准备对农莲村口的池塘进行一次维修,解决村民用水问题。与此同时,白箬铺镇政府还在长沙市林业局的指导下,对全镇范围内的古树名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核实,对全镇近百株古树名木挂了牌。每一棵古树都划定了具体的保护范围,在保护范围内设置护栏,挂上保护标牌。对一些名木古树进行培土、护坡,并定期开展病虫害防治,力保每一棵古树都能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