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身妈妈俱乐部门可罗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余淑华 伍青

  长沙首条“单亲热线”遭遇冷落的同时(详见10月15日A3版),长沙市天心区友谊社区的单身妈妈俱乐部,也面临着相同的命运,甚至过之而无不及。2005年3月,友谊社区成立单身妈妈俱乐部,旨在帮助单身妈妈交朋识友、交流情感。然而,单身妈妈们面临的多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如解决工作问题,但社区能力有限,由此,单身妈妈俱乐部逐渐只剩下一
个空壳,门可罗雀。

  友谊社区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辖区范围内共有388户人家,离异或丧偶的女性家庭有34户,她们普遍承受着家庭生活、教育子女、养老等方面的压力,多年独身导致的精神生活匮乏成了这个群体共同的烦恼。为此,社区主任陈秀兰思索,社区是不是能为这些单身妈妈做点什么呢?经过紧张的筹备,2005年3月8日,单身妈妈俱乐部成立了,大本营设在社区大楼三楼会议室。

  活动内容难有创新

  “俱乐部刚成立那会儿,我们这些姐妹都还跑得勤快,现在就比较少了。”曹艳霞今年52岁,是俱乐部会员之一。据她介绍,以前,社区经常将姐妹们组织起来,举办培训、讲座、亲子活动等,但活动内容难有创新。时间一久,参加的人也就少了。

  “俱乐部里还有一个‘鹊桥会’,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例成功。”俱乐部会长周凤其遗憾地说,“这样的方式好像没什么特别,也不像婚介所那样走程序,姐妹们似乎不怎么感兴趣。”

  渴望解决现实问题

  谭雪梅今年39岁,是俱乐部里最年轻的一位单身妈妈,

离婚11年,有一个儿子。谭雪梅没有工作,以前靠在自家3亩地种菜过活,如今,土地被征收了,她成了一名失地农民。谭雪梅表示,现在最烦心的就是她和儿子的生活问题了。“俱乐部组织了很多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可以交心的朋友,我很喜欢,但生活毕竟是现实的,社区要能帮我介绍一份适合我的工作,那才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谭雪梅说。

  考虑到俱乐部里的单身妈妈基本上都没有工作,曾经有一段时间,社区将解决她们的工作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但现实的情况是,单身妈妈们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年龄也偏大,工作相应也比较难找。

  社区力不从心

  据了解,单身妈妈俱乐部成立之初,曾将“帮助母亲,关爱儿童,温暖家庭,服务社会”作为其宗旨,希望通过俱乐部为单身妈妈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专业性指导,但从反馈的情况来看,俱乐部并没达到预期的设想。现在,俱乐部会议室门锁上已积累了一层灰。

  “这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但社区在尝试扭转今天这种境况时,也感觉非常吃力。”陈秀兰主任坦承,俱乐部原是想为单身妈妈提供一个平台,让她们找回信心。面对单身妈妈们的实际要求,社区有点力不从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