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位局长的“变脸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07 四川新闻网

  牟丕志

  一些川剧演员有一种绝活,叫做“变脸”。演员在台上表演,眨眼间变出一个又一个的不同脸谱,令人眼花缭乱,拍案叫绝。我想,变脸是一门艺术,当官也是如此。我当了多年的局长,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变脸术,我的脸色会根据需要灵活机动的变幻,其花样品种要比舞台上的演员多多了。

  在下级面前,我总是保持着一种十分严肃的表情。机关是讲求地位、级别的地方,领导要有领导的样子,下属要有下属的样子。当领导的需要讲求端庄严肃,保持一种威严。架子大、高高在上不好,但没有架子也是万万要不得的。如果当领导的和下级在一起嘻嘻哈哈,没大没小的,人家就不拿你当局长了。所以,保持严肃的表情是我的一种工作要求。我发现,我一走进单位的大门,脸色就不由自主地变得异常严肃起来。这时,我由一个普通人变成了局长。我分不清我的脸色是发自内心,还是在表演,我也分不清这是真实的我,还是伪装的我,反正我感到自己有些莫名其妙。我的严肃表情可分为多种。有时面无表情,深沉严肃;有时面沉似水,令人窒息;有时面如冷霜,使人胆寒;有时面色铁青,怵人心魄。每种脸色都有不同的用途,我会根据不同情况,随机地予以变化。我的手下人很会看我的脸色,他们会根据我的脸色判断我的态度,从而做出不同的反应。所以,在很多时候,我的手下人向我汇报一件事情,没待我表态,他们就明白该怎么办。因为,在我的脸色上会写得清清楚楚。如果不会看我的脸色,那么也就别想在我的手下干了。

  我很擅长笑。笑的学问很大。笑有多种。有深深的笑,有浅浅的笑;有浓浓的笑,有淡淡的笑;有开怀的笑,有窃窃的笑;有憨憨地的笑,有奸滑的笑;有聪明的笑,有愚蠢的笑;有真诚的笑,有虚伪的笑;有甜甜的笑,有苦苦的笑;有城府的笑,有幼稚的笑;谦逊的笑,有高傲的笑。不同的笑有不同的用途。比如,上级来了,我就要好好地展示我真诚的笑脸,以表现出我的极大忠诚和热情。此时,我的脸色如一朵刚刚绽放的鲜花,美丽、灿烂、多情。我要从脸上告诉上级,我是多么的欢迎上级的到来,我对上级是多么的尊敬和崇拜。上级的到来是对我的一种赐福呀,我的每一个细胞都笑起来了。给上级留下一个好印象太重要了。就是上级批评我,我也认为是对我的一种奖励。因为,上级看到你了才会批评你,如果上级看不到你,根本不会批评你。所以,上级的批评也很难得。有道是,脸是心灵的窗口,很多人不讨上级喜欢,主要原因是在脸色上把握得不好。有的见了上级,不住地傻笑,像是没有见过大天似的,让上级瞧不起;有的面色紧张,神情呆滞,给级一种笨头笨脑的印象;有的皮笑肉不笑,笑得勉强,给人一种缺乏诚意之感。这样都不会给上级好印象。如果上级对你的印象不好,那么你的前途也就没有指望了。所以我这方面格外注意,并且注意不断地加强训练。每次上级来我这里,我都表现得成熟稳重,热情奔放,让上级感到我十分真诚,有礼有节,是个人才。有一句言叫细节决定成败,确实如此。我要让上级从我的一举手一投足,一句话一个笑脸,看出我的才能,我不是庸碌之辈。

  我经常发火。我是局里的一把手,我就是权威,权威就是我。谁要是不按我的意图办事,我的脸色就会骤变,大光其火。有时我拍桌子瞪眼睛,有时我暴跳如雷,声嘶力竭,有时我破口大骂,口无遮掩。当然,这是我的特权,其他人是坚决不可以这样的。我发现,我一发火,大家都十分害怕。一个个有如小学生,面对老师的严厉训斥,怯生生,胆怵怵,甚是服贴。一次,我发了火,新上班的小张被吓出了毛病,愣是不敢上班了。说是一见到我心跳加速,头晕目眩。我听了后,感到很可笑。我说,我也不是老虎,难道会吃了你不成。我想,发火就是“发威”,让别人害怕,别人越害怕,说明你发火发得越有水平。当然,发火需要掌握频率,如果天天发火,大家就不会把发火当回事了。所以,我总是每隔几天时间发一次火,让大家知道我的厉害。我常在大会上发火,借助麦克风的力量,把“火”放大,以起到良好的威慑作用。别看我在单位随心所欲地发火,但我从不在家里发火。因为,我在家里就不是局长了,我是老婆的出气筒。所以,我尽量不去招惹我的老婆,免得她借机挑起事端,向我发火,不依不挠。可惜呀,我在局里呼风唤雨,说一不二,神气十足,到了家里,成了灰头灰脑的可怜虫。

  我善于激动。对于一些触动感情的事情,我常常流下真诚的泪水。一次,我们单位解除了一名中年职工的

劳动合同,我流泪了。我深知,一个在机关工作很久,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到了社会上谋生,是一种多么艰难的事情。那个被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见我流了泪,他的泪水也汩汩地流淌下来。他说,没有想到局长的心地这么善良。原本自己就此上访,现在看到局长流了泪,决定放弃上访。我想,这实在太好了。我最头痛的事就是上访的人太多了,弄得我不得安宁。要是能够化解员工上访问题,我多哭几次也没有问题呀。其实,我的哭功是天生的。一次,有一个电影剧组决定在百姓中选一个临时演员演一个小角色。我就报名参加了选拔。一试,让主考官大为吃惊。他们说,没想到,我这个业余演员比专业演员更能控制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让我笑,我笑得热情奔放、十分真诚,让我哭,我哭得肝肠寸断,真实感人,让在场的许多人跟着流下了眼泪。主考官当即拍板,将我录取了。由于上级不同意我去演戏,我就没有当成演员。不过,通过这次考试,证明我是善于演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