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面古树木过半受蚁害?非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3 信息时报

  

沙面古树木过半受蚁害?非也
沙面不少古树都用竹竿撑着保护起来。通讯员 卢绍坤 摄时报讯 (记者 刘谷华 通讯员 卢绍坤)日前,有媒体报道沙面一棵编号为第109号的古树细叶榕枯死,终年151岁,以及沙面岛上百余古树过半受虫害的消息。昨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明确否认了以上说法。

  据介绍,经过近日组织白蚁防治专家对沙面树木进行的普查,结果显示整个沙面98.3%古树名木均没有受到白蚁危害。109号古树也还没有死,只是出现了长势衰弱的现象,市
政园林部门已着手采取了适度修剪,改良土壤等措施,希望古树重获生机。

  1999年统计:沙面99%古树受蚁害

  据市政园林局介绍,沙面0.3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共有1101棵树木,其中古树143棵。树龄最老的樟树王321岁也在其中。由于沙面四面环水、土壤潮湿,加之古建筑、树木密布,曾确实成了白蚁繁殖蔓延的理想场所。据1999年统计,沙面99.3%的古树名木曾受到白蚁危害,古樟树成了空心树。

  但广州市市政园林局随即组织了资深白蚁防治专家展开彻底的灭治白蚁工作,采用了施中草药的诱杀法把树上的白蚁与房子里的白蚁一举歼灭,从此古樟树露出新枝芽。为防止树木再次受到白蚁侵害,市政园林局组织了定人定期巡查监测,在白蚁繁殖活跃的4~8月实行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其他时间每月巡查不少于一次。同时,建立沙面古树白蚁防治档案,实行跟踪管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彻底处理,如2004年发现沙面北街一棵105年树龄的朴树有白蚁,在处理时连同旁边民居

卫生间、窗框上的白蚁一起灭掉,直到现在这棵古树也没有白蚁侵害。

  2006年普查:沙面98%古树无蚁害

  本月11日,市政园林局专门组织了白蚁防治专家对沙面古树白蚁危害情况进行了再次普查,发现沙面98.3%古树均没有受到白蚁危害。对于位于沙面北街的109号古树,专家检查并未发现白蚁等虫害侵害,但由于古树曾受潮水浸泡过较长时间,已影响到根系的生长,从2004年起该古树长势逐渐衰弱,枝叶稀少,但未完全枯死,由此引起了不少热心市民的误会。市政园林部门表示,会密切观察其生长变化,同时已采取了适度修剪、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封补树洞伤口、改善土壤通透性和壮根促根等10多项措施尽力抢救,希望古树重新焕发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