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财务经理挪用12亿自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3 信息时报

  

原财务经理挪用12亿自用
南航集团原副总经理彭安发。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昨日上午,轰动一时的“南航集团腐败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涉案金额之大为国内罕见。该集团原副总经理彭安发、财务部经理陈利明、汉唐证券公司及广州总部负责人韩晓军等4名被告在法院出庭受审。检察机关指控陈利明贪污1千多万、受贿5千多万、挪用公款12个亿,其中3亿元与彭安发相关;汉唐证券公司和韩晓军则涉嫌行贿1千多万元。庭审中,彭、陈二人均否认指控,法院将继续开庭审理。

  案发

  

审计爆南航大案

  据了解,南航集团的财务问题是在一次审计中暴露了出来,直接导火线就是其委托汉唐证券

理财的巨额资金难以收回。2005年6月份,中纪委介入了调查南航的亏损事件,当时经办南航集团委托理财事项的集团财务部部长陈利明被“双规”。同年7月初,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南航集团的另一位副总经理彭安发也被有关部门“带走”了。同年7月底8月初,两人双双被广东省检察院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原汉唐证券广州总部负责人韩晓军。

  今年10月,上述三人被省检察院移送广州市检察院起诉,连带成为被告的,还有汉唐证券公司。

  指控

  贪污受贿6千万

  据公诉机关指控,2001年8月间,陈利明、彭安发和南航集团原总经理颜某某三人商量,决定利用南航集团的银行信用贷款,委托证券公司进行固定回报的投资理财业务。

  由于该“委托理财”有违国家相关金融证券法规的规定,遂商定此事只控制在三人范围内知悉,且决定具体事情都由颜某某授权陈利明全权办理,彭安发负责面上的监管。

  2001年8月至2005年6月间,陈利明以南航的名义在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汉唐证券”、“世纪证券”,另案处理)“委托理财”,金额高达43.552亿元。

  在进行此项业务过程中,陈利明收受汉唐证券、世纪证券给予的“回扣”人民币5366.9万元;同时侵吞南航集团因“委托理财”应收取的固定收益款项1234万元据为己有;并挪用银行信用贷款12亿元,供自己和朋友使用,其中3亿元与彭安发相关,至案发时为止,尚有3亿元被挪用公款未能追回。被告单位汉唐证券和韩晓军涉嫌行贿共计人民币1642万元。

  昨日,由于几名被告人纷纷翻供,庭审经过了一整天尚未结束,法院将择日再行开庭。

  陈利明:挪用公款是领导说了算

  昨日,陈利明在庭上表示,自己经手以南航名义进行的贷款和借款行为都是单位指派的,并非个人行为。他说:“贷款都请示了领导,集团老总或者是分管老总,两人只要有一个人审批就可以了。”

  按照陈的说法,南航集团企业改制之后,资金周转比较困难,当时集团领导想利用“委托理财”的方法来周转资金,“委托理财”的事情只有4个人知道,集团党委书记、老总、分管财物的副总。在“委托理财”的旗帜之下,陈利明等人利用南航的名义,先后对外进行了数十亿的贷款、借款业务,但这数十亿的资金流转,陈利明竟称:“集团内部从来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和限制性规定,都是领导说了算,全部是口头约定。”

  陈利明表示自己就是受集团委托的具体经办人,但授权委托书的授权不明,时间跨度大。公诉人质疑,“利用这份授权委托书,陈利明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银行都可以以南航的名义贷款。”对此,陈利明申辩,“每次贷款都要经过集团办公厅盖章审批的,跟我个人没有关系。”

  挪用公款罪名推到单位的身上, 对于5366.9万元的受贿指控,陈利明干脆以不知情“一言避之”。而对于把4000万私人巨款交给韩晓军“委托理财”一事,陈利明称“自己从来没有这么多钱”。但韩晓军则交代说,这些钱全部都是陈利明的。对于接受价值200万元的

别墅、价值七八十万元的汽车,陈利明的说法是:“车和房子我都没拿,我们家有车不需要车,房子也没住过。”

  时报记者 李朝涛

  彭安发:我举报他们,他们要拖我下水

  据悉,飞行员出身的彭安发是“老南航”,服务民航业近40年。2001年升任南航集团副总经理,同时任南方航空董事。当时,在上市公司董事会排名中,现年57岁的彭安发位列第三,仅次于董事长和副董事长。

  今年58岁的彭安发满头银发,上庭的第一句话就说:“我原本是个飞行员,是搞技术出身的,我根本不懂财务,连什么是‘委托理财都不知道。”

  但这个“什么都不懂”的彭安发却被指控挪用公款3亿。彭安发对此辩解说:“参与‘委托理财’的有3个人,集团老总、分管老总、财务部长,在这3个人中我是‘空’的,合同签订我没参与、老总授权不经过我,只有在陈利明向我汇报的时候,我才知道一些情况,他不汇报我就什么也不知道。”

  关于参与挪用3亿元一项,彭安发表示,自己是在2004年3月,此事发生了4个月之后才知道的。按照他的说法,南航换领导之后,他就一直在犹豫着前任领导的事情要不要向现任领导报告,“这也是为官之道”,直到南航事发,彭安发就向集团领导举报了此事。

  彭安发说:“就是因为我举报了他们,他们要拖我下水。”

  时报记者 李朝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