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大学城要有五星级物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4 信息时报

  

广州大学城要有五星级物管
《逍遥游》剧照。前排右二为导演张惠斌。通讯员 供图
广州大学城要有五星级物管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刘燕 通讯员 赖红英) 明年4月,广州大学城“八馆一场”体育建设将全面完工,2007年8月将迎接全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同时,广州大学城体育场馆也将作为2010年亚洲运动会备用赛场。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昨日视察大学城“八馆一场”建设时指出,广州大学城是五星级的设备,需要有五星级的物业管理与之配套,而如何完善这项工作,是各个学校都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高校负责人签责任状

  昨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一行视察了大学城体育场馆的建设。由于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将于明年7月在大学城举行,因此体育场馆能否如期完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根据大学城建设指挥部的汇报,按照建设计划,8座室内体育馆将在年底竣工验收,中心体育场计划在2007年4月验收并交付使用,确保全国第八届大运会的召开。不过从目前工程进度看,各个高校之间进度差距很大,有的已经进入装饰阶段,而有的屋面都还没封顶。昨日,8座室内体育馆所在的八所高校负责人签定责任状,要确保体育场馆在年底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

  广州大学城各校区8座体育馆和中心区体育场统称为“八馆一场”,将是明年大运会的主体育场馆,也是2010年亚运会的预备场馆。8座室内体育馆于2005年11月正式动工修建,中心体育场于2006年3月开工。“八馆一场”的功能统一规划,按不同的比赛功能科学建设分工,其工艺标准可接待各类体育赛事。在大学城中,各场馆资源共享,以避免重复建设。“八馆一场”建筑设计向全国公开招标,建筑风格各具特色,造型别致,总投资约16亿元人民币。目前,大学城各校区体育设施已经基本完善,另建有室外标准田径场21个,篮球场254个,

网球场81个,排球场99个。

  大学城应有相配套的五星物管

  昨日,宋海在听取了建设报告之后指出,大学城的建设即将完成,而各个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将来的管理问题。

  目前高校基本都将

物业管理承包给了外面的专业公司,虽然有其优势,但也逐渐凸显了两大问题:一是物管水平不高,管理质量难以保证;二是管理公司人员极不稳定,对情况不了解,也不可能有高水平的管理。宋海认为,对于物管中的一些核心骨干,高校还是应该自己培养。“广州大学城是五星级的设备!”宋海说,应该有相配套的五星级管理。

  对身体和智力相当自信

  大学生成“捐精”主力军

  广东精子库到高校派传单希望更多大学生参与捐精,合格者每次200元

  时报讯 (见习记者 吴瑕 ) “公益宣传——招募捐精志愿者”,近段时间,在广州各高校里不少学生都收到了这样一张宣传单。昨日,记者从广东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人类精子库了解到,目前,前来捐精的人群中来自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占到了2/3以上,而有大学学历的捐献者几乎占了整体的90%,大学生已成为“捐精志愿者”中的主力军。

  到高校派发传单

  希望更多大学生参与进来

  “印发宣传单张,目的是为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踊跃参加这项公益活动。”广东省人类精子库的主任医师唐立新表示,他们除了在高校中派发传单外,还定期组织专人到高校里开展讲座和咨询会,希望使更多的大学生了解“精子库”,并踊跃地参与进来。

  记者在这份宣传单中发现,上面对于供精者的基本要求是“22~45岁,身体健康,符合供精者检查标准”。而作为捐精者,更可以获得“关于生殖系统、遗传病学检测、染色体分析和传染病等方面的免费医学检查”,以及交通误工补贴(合格者200元/次,不合格者10元)。

  认为“捐精如捐血”

  大四学生结伴上精子库

  昨日,在位于梅东路17号的广东人类精子库门外,记者遇见了前来捐精的小杨(化名)和他的两位同学。据小杨介绍,他们都是来自广州天河某高校大四的学生,这次是他们收到有关的宣传单后,第一次结伴来精子库准备捐献自己的精子。

  “我大一时就听说过‘精子库’了,自己也很想做一个捐精志愿者,而且还可以接受一系列免费的医学检查,何乐而不为呢?但一个人过来总是觉得心里没底,所以又叫上了两位同样有兴趣的同学。”小杨告诉记者,他身边也有朋友来过精子库捐精,而对于这种现象,他和同学们都觉得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就好像捐血一样,只不过过程更复杂一点罢了。”

  “不合格”不代表不正常

  合格率低只因标准高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人类精子库的捐献者中合格率还不到30%,有不少血气方刚的男士得知自己的精子不合格后,都表示不解和疑惑:“我身体这么好,为什么也不合格?” 对此,唐立新解释说,供精筛查不合格,并不代表这些男士精液本身不正常,或是身体不健康,而是由于精子库对入库精液的标准订得比正常标准高许多,所以男士们根本无需担忧。

  唐立新介绍,筛查内容主要包括精液检查、染色体检查、遗传病检查等方面,任何一项都比正常的检查标准高许多。比如精液检查中的精子密度,正常人的参考标准是每毫升精液中含2000万精子,而精子库要求每毫升含6000万以上。而染色体检查,不允许哪怕1万次中才发生一次的变化,遗传病检查中,即使有一点遗传病嫌疑也过不了关。唐立新表示,大部分前来自愿供精的、自认健康的男士,即使没有通过供精筛查,也不代表他不健康或不正常。

  志愿捐精承诺

  我自觉身体健康,能够达到供精者标准;

  我明白捐精的意义,它能帮助不育夫妇生育孩子,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

  我有时间前往精子库进行检查和在三个月到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约8~10次捐精;

  我能够做到停止供精半年后,回精子库抽血复查。

  ……

  跳楼自杀镜头大胆反映大学生心理困惑

  大学生自编自导《逍遥游》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刘燕 通讯员 区文静) 一部反映大学生精神生活状况的学生DV电影《逍遥游》于近日在华师电教厅隆重首映,该片由华南师范大学张惠斌同学自编自导自演,片中描写了一群性格迥异的大学生游荡于校园和社会,经历着各自的精神困惑。因情感缺失准备跳楼自杀,这些大胆的镜头将“80后”大学生由于心怀幻想与荒诞现实的不能平衡所带来的无奈凸现出来。

  该片以三个似乎不相关联的故事贯穿起来,故事一中男主人公的前女友,一名在校大学生,为了救自己跳楼自杀,从此变得超然世外,后来遇到想跳楼的女主人公,女主人公曾在一次高空掷物中受伤,醒来之后从未谈过恋爱的她开始每天要去寻找她的男朋友;故事二讲述的是几个热爱电影的人因为自己不能被剧组录用,因而突发奇想要自己拍电影;故事三讲述一个不爱说话并决定从此不再说话的男生爱上了一个在公车上遇到的女孩,于是每天都去坐公车,就是为了看到那个女孩,三个故事各自发展,但每个故事中都有一个与另一个故事相关的纽带。

  校园自杀事件、大学生的理想追求和情感需求正是大学生们常遇到的问题,导演正是通过这三个脱离常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大学生的生存状态。影片运用蒙太奇的手法,融合幽默搞笑的场景,令人忍俊不禁。“因为一个人很爱另一个人,而这个人非正常地死了,所以有了情人节;一个人很爱很爱他的国家,而这个人非正常的死了,所以有了端午节;一个人很爱很爱这个世界,而这个人非正常的死了,所以有了复活节”,这些幽默搞笑台词,不时引起观众开怀一笑。

  关于导演张惠斌

  在学校,张惠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盟主”,这位来自潮汕的大男孩酷爱DV,如今读大三的他已多次在DV大赛上获奖:

  2005年初在大学城公映自编自导自演的个人作品《山前,店后,流年》

  2005年末编导时光出租系列I《紫荆》、II《再见,紫荆,再见》、III《假想之词》

  2005年4月诗歌《来路》获得华南师范大学首届“重返诸神之故乡”诗歌节征文三等奖

  2006年3月《紫荆》获得上海第二届“激扬互动”杯亚洲青年DV大赛最佳剧情片奖

  2006年4月份开拍自编自导自演90分钟长篇DV电影《逍遥游》,预计将于10月在广州各高校公映

  ■对话张惠斌

  会把电影制作作为职业目标

  时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华师学生导演、编辑、演员张惠斌同学,通过与他的对话感受到“80后”大学生的心理轨迹……

  信息时报:这部片子的片名是否来自于庄子的名篇《逍遥游》呢?

  张:逍遥二字还是有区别的,它所反映的是我生活中所看到的一些东西,是一种不用花心思表面上的逍遥,我们看到电影中一群人好像每个人都在游游荡荡、无所事事,其实内心并不逍遥,和庄子的《逍遥游》中的逍遥还是有区别的。

  信息时报:这部片子非常幽默诙谐,你觉得自己是个幽默的人吗?

  张:可以这样说,我喜欢幽默,幽默也是一种学问,是门艺术,我很欣赏那些用幽默态度来对待生活的人。

  信息时报:剧本的创作过程是怎样的?

  张:大一暑假的时候,把一些自己身边发生的事写出来,就是那种随便写在纸上的,后来也弄丢了,也许因为本人也比较喜欢电影,喜欢DV,而且现在的人也注重眼球效应嘛(笑),两个因素结合起来,就想把它拍出来,于是后来重新把它在电脑中打出来,那是个很苦的差事。

  信息时报:有没有什么东西触动你去创作这部电影?

  张:主要是生活中看到的东西,也因为自己特别喜爱电影艺术。

  信息时报:来之前,听说过你在拍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资金的问题,你是怎么克服的呢?有没有商业赞助呢?

  张:是的,已经想过无数次的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过来了,前期制作过程全部是自己掏腰包,所有的演员也是没有报酬的,拍摄的艰辛一般人真是很难想像,不过,后期制作中还是获得了些商业赞助。

  信息时报:你会把电影制作作为你的职业目标吗?

  张:应该会吧,虽然很难。

  ■校园动态

  高尔夫成厦大学生必修课

  时报讯 “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10月14日下午,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语出惊人,引来听众一阵啧声。

  朱崇实校长在论坛发言中认为,精英教育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在介绍厦门大学对精英教育的认识和实践时他谈到了高尔夫球课程的开办。

  精英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培养精英。朱崇实认为,精英的特征是要具备崇高的理想,并愿意脚踏实地为之奋斗终身,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领社会进步,同时具有优秀的个人修养,能团结并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前进。

  据《中国青年报》

  华东师大试行——

  学生对老师课前行注目礼

  时报讯 华东师范大学从昨日起,在本专科学生课堂上全面试行上课前起立制度。上课前,由班长喊“起立”,全体学生向老师行注目礼。

  上课前起立,是该校实行的课堂纪律“八要八不要”中的一条。其中一条就是本、专科学生,无论是大课还是小课,大家都以这种齐整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开学后部分院系的班级已率先试行,该校传播学院大三陈同学这样形容,第一次喊“起立”,感觉很亲切,好像又找到了中学上课的感觉,尤其是一起上大课的时候,全体学生起立很有气势。

  上课先起立,在大学并不多见。一名华东师大的大三女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礼毕后很多同学明显提高了注意力,内心里认识到尊师的重要性,在教师和同学之间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华东师大许多老师对学生这样的行动表示了赞赏,一位任课老师说,大学往往大课多,学生在上课铃声后,有很多学生还在忙自己的事,没有完全进入角色,起立后,学生们可以集中思想,对遵守上课纪律有好处。也有老师认为,学生起立的行为虽小,但可以让老师增强荣誉感,感到被尊重。

  据《新闻晨报》

  “挑战杯”开幕

  广东高校十作品进决赛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朱秋婉) 昨日传回消息,10月15日,在山东大学隆重开幕的第五届“挑战杯”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终审决赛上,共吸引了全国300多所高校605件作品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有110件创业设计作品进行“挑战杯”决赛的最终角逐。

  据了解,香港高校第一次正式参赛,有17支代表队参加正式比赛。广东省共有5所高校的10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华南农业大学2件,中山大学1件,暨南大学3件,华南理工大学3件,广东中医药大学1件。此次“挑战杯”内容丰富。比赛的三天中,将举办“挑战杯”作品展示、“挑战杯”志愿者系列培训、“恰同学少年”创业者专场、小树林文化论坛“挑战杯”专场、“挑战杯”团队公开答辩、飞利浦商业创意挑战赛、文化·创业·财富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南方医科大学

  斥资13亿建顺德新校区

  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邹莹 张淼) 今天,南方医科大学将在佛山顺德举行建设新校区的奠基仪式,新校区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达1800亩,将于2008年秋季投入使用,该校将成为佛山市第一所国家重点高等院校。

  新校区的师资力量来自哪里?与广州校区的教学质量是否会有差异?“新校区将能容纳1.2万名师生,建成后大一大二的新生都将进入顺德新校区入读。”副校长周增桓解释,新校区建成初期,每天有班车接送老师,随着新的师资力量的引进,将有部分老师在顺德安家落户,“新校区的师资完全是南方医科大学的师资力量。校区的所有教师全部由学校统一安排,所有学生均统一招生,所有教学计划、教学要求、培养模式实行全校统一。”

  大学生义卖书画回馈社会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饶玲) 一年前,在广东福彩爱心助学子帮扶困难大学生行动的资助下,1000名广东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一年来,这些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昨日,华南农业大学的60名受助学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活动,他们将自己的一些书画作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将用来资助云安县大庆小学的贫困学生。

  昨日上午,在华南农业大学跃进北区运动场的活动现场,早早就出现了60名同学们忙碌的身影。进行义卖的有上百件书画作品,每幅作品标价从15元~150元不等,从这些作品中,也许看不出有多深的造诣,但却是学子们用一颗真诚感恩的心揣摩创作出来的。据悉,作品卖得的收入将毫无保留地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山区的小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