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要抓住王德显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5 信息时报

  ■和菜头 专栏

  王德显教练最近霉运连连,官司上身,前任弟子要告他,现任弟子又禁赛。连老帐都翻了出来,当年他的弟子孙英杰服用禁药一事又被当笑话拿出来展览了一次:一位疯狂的孙英杰粉丝,出于对偶像的热爱,把从厕所里捡到的药放到了孙的饮料里。让人不由得想大声疾呼,请中国体育界出山拯救中国电影,相信体育人当编剧导演出来的片子会有相当的想
象力。

  在这种局面之下,自然有人会问:这么做,对于王教练是不是太过分了一点?为什么死抓住王教练一个人不放?难道就没有其他教练员殴打运动员,克扣奖金了?而且这些都是一面之辞,舆论造那么大声势,不怕影响司法公正吗?要知道王教练还在和前弟子打官司。

  这些疑问都有道理,但是敌不过一条道理:和教练员相比,运动员以及运动员的家长处于绝对的信息不对等地位。长期以来,媒体报道和宣传上都从正面描写金牌运动员的勤奋和成功,用大量篇幅毫不吝惜地表达赞扬之情。体育运动变成了一项相当光荣、伟大的事业,比太阳都还明亮,因为太阳至少还有黑子。

  而从王德显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说明了体育和我们社会生活中其他事物一样,存在着阴暗面,只是这种阴暗为光芒所遮盖。有阴暗就有人被侮辱,被损害。而这恰恰是一般人看不到的,但是王德显这样的教练却对这一切知之甚详。这就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运动员们总是后知后觉,总是要到了退役以后才起身反抗。因为,一方面他们需要时间摆脱教练的威严所及,另一方面他们需要时间才能明白体育这个词中包含的方方面面。

  通过对王德显事件的持续追逐和报道,公众就能获得教练员一样的知情权。知道在体育的光环后面,还存在着些什么别样的东西。知道教练员可能是残暴的君主,知道教练员可能让运动员服药,知道教练员可能暗箱操作把奖金分掉。只知道鲜花、掌声、汗水和眼泪是不全面的,那绝对不是体育的全部。

  如此,当公众把自己的小孩子送去从事体育运动的时候,为人父母的这个决定才能说是审慎和合乎理性的。他们知道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经过了权衡和考虑,最终得出送孩子去的决定,那么也会相应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不至于让运动员把所有的事情一个人扛。同时,公众对体育有了新的认知之后,就能推动体育管理方面制度的健全。最低限度上,可以让教练的手和现金分开。

  因此,不是抓住不放的问题,而是抓得够不够的问题。舆论对此进行跟踪和深挖,目的是要让包括贫困家庭在内的社会成员清晰地认识到这件事。了解到体育可能带来的利益和危害,明白退役以后可能会面临的窘境。可以提早做好准备和预防,免得总是出现这样的诉讼。这对于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在这个意义上说,王德显事件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它的内容非常丰富,从训练方法到训练内容,从奖金分配到退役后待遇,都有完整的体现。通过持续报道和分析,社会公众对于体育的认知就不再是片面的,在鼓掌、欢呼甚至泪下的时候,能多想一想,在体育这种金字塔结构之下,是否还有人不堪重负,正在痛苦的呻吟,是否在这光环下被遮蔽的不公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