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自杀干部送葬”引发离奇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5 信息时报

  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原副局长吕传军,因经济问题接受调查时开枪自杀。然而事后,该局竟为其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近日,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对此提出严厉批评:“局长还糊里糊涂地为他讲生平,大讲其成绩,组织30多辆汽车送葬,100多人最后就餐,影响极坏。说明我们个别领导同志对反腐问题麻木到什么程度,政治敏感性低到什么程度。”

  李书记的痛批,自然是大快人心,但是,这并不代表一切问题都就此终结。

  被调查的官员持枪自杀,公开的遗体告别仪式隆重登场,这个富有戏剧性的事件,给社会留下了诸多猜测:首先,涉嫌腐败的官员自杀了,有关部门的调查线索是否也就中断了,是否会因为一人之死,而“保住”了一批更加腐败的官员,所以大家要“集体欢送”?其次,是否有人为了“封口”,而刻意制造了自杀假象,事后再来一次“猫哭耗子”?此外,是否还有一些涉及腐败的官员借助表面气派的遗体告别仪式,来试探有关方面查办案件的决心是否已经松弛——在一些人看来,假如纪检监察部门证据在握,获知遗体告别时肯定会出面干涉,反之,可能意味着此案不了了之……

  为什么会有上述这样离奇的猜测?因为,直到市委书记对遗体告别仪式进行严厉的公开批评,社会舆论仍然不知道那位自杀的副局长究竟涉嫌了什么样的经济问题,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官员牵涉其中。

  假如,在吕传军自杀后,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公布处理意见和前期的调查结果,人们从媒体上能看到对事件的公开、全面的报道,相信,就不会有“荒唐的遗体告别仪式”和诸多离奇的猜测。但遗憾的是,从吕传军自杀到现在,有关部门始终没有对焦点问题给出明确交代。

  近年来,类似的自杀事件屡见不鲜。比如,江西省上饶市原市委书记余小平在调查期间在家中自缢;河南省原地税局局长谢应权在省地税大楼办公室自杀;河南省洛阳市原吉利区副区长黄铜钢自杀身亡等等。一位在任官员突然被调查,突然又在调查中自杀,凡有此类事件发生,案件大多是难见下文。

  反腐败绝不是一场“封闭性的较量”,没有公开的程序,只能产生许多匪夷所思的“公开的猜测”,给社会留下未解的谜团。

  (作者系兰州商学院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