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奖和中国足球的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5 信息时报

  每到诺贝尔奖颁布,中国媒体都心事重重。

  颁发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经济学奖的时候,报纸、 电视、网络不过就是报一下各奖结果,然后介绍一下获奖者生平,除此之外,不会再有别的好奇心。

  唯独文学奖结果一出,气氛会很不一样。媒体会有许多种声音放出来,大谈中国文
学与诺贝尔奖的关系种种,其中最响亮的声音,则不外乎为什么中国作家总是与诺贝尔奖无缘,或者中国作家获得诺贝尔奖可能性之分析等等。言外之意仿佛是说中国最有可能与诺贝尔奖发生关系的,也就是作家了,而你们这些作家却总是获不了奖,那么大众就有义务给你们提点意见,谈点感想。

  屡有提名,屡不得奖——有点曾国藩屡战屡北的意思——反倒成了国人对作家不满甚至失望的口实。却没有哪个人自告奋勇站出来,给我们的医学家、化学家乃至经济学家们提点意见,谈点感想。

  一个奇怪的逻辑!为什么偏偏是文学呢?为什么偏偏是作家呢?思来想去,原因还真得在文学和作家身上找。

  打个比方吧,中国文学就好比中

国足球,因为老是冲不出亚洲,走不进世界,于是就会挨老百姓骂,可我们很少听见有人骂过中国的网球、
高尔夫
和F1。在中国,有几个人知道F1,玩过高尔夫,懂得网球规则呢?可足球谁不知道啊,足球谁没踢过啊,足球规则谁不懂啊——如果你不知道足球怎么踢,你就往门里踢,这三岁小孩都会这样给球员们提意见谈感想!

  虽然这个时代已经很少有人以谈文学为荣了,但是,不谈不等于不懂,中国有成千上亿的老中青少的文学爱好者,甭管废话不废话,谁都能信口成诗,甭管认识几个字,谁都敢写上几笔;这还不算,谁看谁写的不顺眼,也敢站出来指手画脚一番,伸胳膊撸袖子一番,甚而至于洒狗血脱裤子一番——你说我不懂,我不懂我敢脱了裤子写诗吗?你让我有种就给生理学提意见,要是脱了裤子就懂生理学,那我还写诗干嘛?

  要是脱了裤子就能得诺贝尔奖,那我们是不是就不穿裤子了?

  流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