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6级强震夏威夷进入灾难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5 信息时报

  

6.6级强震夏威夷进入灾难状态
▲地震后,游客排长队抢购食物和饮用水等物品。
6.6级强震夏威夷进入灾难状态
电线杆由于地震而倾斜倒塌,导致多处电力中断。据新华社电 美国夏威夷15日早上发生里氏6.6级地震,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中断了夏威夷岛一些高速公路,岛内出现大面积停电,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夏威夷州州长随后宣布,全州进入“灾难”状态。

  并未引发海啸

  美国地质勘探局国家

地震信息中心专家唐·布莱克曼说,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7时07分(北京时间16日零时07分),震中位于夏威夷岛西海岸,距离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鲁鲁东南约250公里处。地震后有数次较强烈余震,最大一次余震达5.8级。唐·布莱克曼说,地震不会引发海啸,但夏威夷周边海域可能会有大浪或巨浪。

  “大岛”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正在岛上的夏威夷州长琳达·林格尔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受地震影响,岛内一条主要

高速公路因山体滑坡被堵,部分民居墙体倒塌,电视信号受到影响,但目前她还没收到任何人员死亡报告。

  “所有东西都在晃”

  家住“大岛”北端的贝奇·加尔蒂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和孩子躺在床上,“我先是听到隆隆响声,随即房子开始摇晃,玻璃被震碎”。一开始,加尔蒂躲在门框下面,但震动越来越强烈,“我几乎失去平衡,只能冲到院子里”。“我们都在抖动,”安妮·拉瓦塞说,“我害怕极了。我们前前后后地摇晃,好像金刚(电影《金刚》中的大猩猩)在前后推拉你的房子。”地震波传到佩姬·卡多萨所在的希洛镇时,她正在快餐店忙碌。“我们觉得地面在颤抖,我们就站在原地,看着所有东西都在晃。”

  旅游业受影响较大

  夏威夷州民防部门发言人拉尼·哥德曼说,在火奴鲁鲁所在的瓦胡岛上,95%的人家电力中断,一些人被关在电梯里。此外,夏威夷几乎每个岛都出现部分电力中断。

  哈拉加说,受地震影响,夏威夷机场的出港航班将暂时无法起飞,但归港航班仍获允降落。地震给岛内旅游业带来一定混乱。夏威夷岛市长哈里·金说,震中附近的旅游观光地被要求嘱咐游客不要离开饭店,游轮被要求把游客召集在甲板上,准备靠岸停泊的游船应驶往下一个停泊点。

  正在当地度蜜月的丹·菲尔茨说,度假地的建筑物出现一些明显裂缝,但看起来结构受损不大,“商店地面上尽是滚落的鞋子和衣服。”

  ■链接

  夏威夷23年来最严重地震

  夏威夷群岛地处太平洋中心,由20个火山岛和珊瑚岛组成,主要岛屿有8个,大岛是其中最大一个,岛上约有16.7万人口,大多数居住在离此次地震震中较远的东部地区。

  大岛上有两座活跃的活火山,时常会有火山活动引起的里氏3~4级地震,但6级以上的地震并不常见。据美国地质勘探局介绍,夏威夷最强烈一次地震发生在1868年,里氏7.9级,引发了海啸和泥石流,夺走31人的生命。最近一次强烈地震发生在1983年,里氏6.7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