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加速反导弹建设应对“朝鲜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2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济然

  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后,美国最担心朝鲜实现核弹头与导弹技术的结合,抓紧导弹防御系统研发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根据相关民调显示,多数美
国民众已将朝鲜进行核试验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巨大威胁,特别是一旦朝鲜实现了核弹头与导弹技术的相结合,美国斥资上百亿美元筹建的导弹防御系统将面临考验。

  优先防范朝鲜中短程导弹

  据法新社报道,美军高层官员透露,由于朝鲜于今年7月4日至5日进行的远程导弹试射并不是很成功,在短期内,朝鲜尚不具备对美国本土构成直接威胁的能力。但其在短程和中程导弹方面取得的成功,却对日本和韩国构成了直接威胁。为应对这一威胁,美国已加大了在该地区部署“宙斯盾”驱逐舰的力度,并升级了相关雷达系统和快速拦截系统。

  今年8月底,美国向日本部署了首艘“夏伊洛”号“宙斯盾”巡洋舰。“夏伊洛”号巡洋舰配备了X波段的跟踪雷达。此外,美军还在夏威夷部署了另一艘代号为“湖怪”的“宙斯盾”巡洋舰。美国海军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其携带有导弹防御系统的舰队数量增加至6个,并主要部署“宙斯盾”系统,以便能够及时发现和跟踪有威胁的导弹攻击。日本则打算在冲绳部署陆基“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那里驻扎有2万名美军士兵。

  加速部署海外拦截基地

  但美国对朝鲜未来可能发展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也存有忌惮,并准备全球布局,防范朝鲜核导弹。

  波兰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专家玛丽娅·温格罗夫斯卡表示:“对美国来说,朝鲜核试验无疑为其加快在海外部署导弹拦截基地增添了更好的借口。”

  美国正计划在欧洲建立其在本土以外的第一个战略导弹防御基地,这一基地将成为全球导弹防御网络的一部分。导弹拦截基地主要用于拦截并摧毁正在飞行中包括飞往美国的“敌方导弹”,这一系统极有可能最后落户波兰。

  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前国防部副部长斯坦尼斯瓦夫·科杰伊说:“朝鲜核试验有助于对美国国内反对者的观点进行反驳,美国国内对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持批评态度的人为数不少,这部分人认为这是在白白浪费钱财。”

  科杰伊还称:“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造成的威胁是波兰政府与美国谈判的一张好牌,肯定会增加波兰方面的筹码。美国军队2007年预算中已包含有在境外建立导弹拦截基地的资金,美方希望尽快结束谈判,因此会倾向于更多地满足我们提出的条件。”

  新反导系统部署夏威夷

  法新社报道称,尽管美国认为朝鲜在一定时间尚不会对对美国本土安全构成太大威胁,但美国政府已经重视这一潜在威胁,并立即展开行动。

  美国导弹防御局的高级官员德里斯涅克上校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称,美国陆军的一个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经试验证明能够击毁敌人发射的导弹,已经从美国本土转移到较为接近朝鲜的夏威夷。早些时候,在夏威夷进行的美军实验中,该系统成功击中“敌方导弹”。

  他在美国陆军协会常年会议上说,导弹防御局负责统筹该开发计划,预计明年一二月间会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合约,购买多套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武器。

  德里斯涅克说,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从新

墨西哥州迁移到夏威夷的考爱岛,说明美国有能力在世界各地部署这个机动防御系统。

  加快空间防御武器研发

  专门研究国家军事安全问题的美国莱克星顿研究所分析家劳恩·汤普森认为,在美国的盟友韩国和日本对朝鲜的核试验计划作出强烈反应的背景下,美国防部很可能进一步针对朝鲜积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他认为,最受瞩目的将是助推段动能拦截系统和空间激光拦截系统,并且加快升级海基导弹拦截系统。

  美国传统基金会分析家詹姆斯·加莱范农也认为,朝鲜的核威胁及导弹威胁将再次引发美国空间武器开发的讨论。美国及其盟国将加快在太平洋上空,尤其是在海基导弹拦截系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