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新理念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25 红网

  从总体上看,与发达地区相比,目前欠发达地区推进新农村建设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思想认识上,不少干部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一些同志认为,新农村是工业化、城市化高度发展的产物,必须以强大的财力作支撑,而欠发达地区工业化、城市化水平不高,财政实力薄弱,推进新农村建设还为时过早;一些同志认为欠发达地区重点要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强调新农村建设,会淡化工业化、城市化,把推进工业化、城市化与建设新农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还有些人认为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大
投入,欠发达地区难以有所作为,存在等、靠、要。这些思想的存在,从根本上说是对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内涵缺乏全面深刻的理解,把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漫长过程看作是现实结果,缺乏战略眼光和长期打算。因此,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建设新农村,首先要更新旧观念,确立新理念。

  树立城乡互动发展的理念。城市和农村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城市的发展也离不开农村的促进和支持,农村问题与城市问题已经紧紧地交织在一起,像过去那样单向推进的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已经难以有效解决当前建设新农村存在的各种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纠正长期存在的“城市偏向”和“财政偏向”。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进一步突破城乡分割的体制壁垒,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机制,实行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多种形式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要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城乡统筹的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地位平等、开放互通、互补互促、共同进步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保证新农村建设始终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树立围绕“三农”抓建设的理念。欠发达地区建设新农村,必须把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农民增收是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要通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进

农业产业化,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农产品品牌战略的实施,促进农民在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增产、增值、增收。要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加快提升农民的素质,增强农民致富能力。以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社员、科技示范户为主要对象,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使他们逐步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以被征地农民、转产农民、下山移民和农业剩余劳动力为主要对象,通过培训,提高他们到二三产业就业的
竞争力
,使他们尽快成为产业工人的一部分;以目前已在二三产业就业的农民为主要对象,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他们适应岗位的能力,使他们成为稳定就业、能够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产业工人。

  树立国民公共财政的理念。要彻底改变财政支出的“城市偏向”和“工业偏向”,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财政支出结构,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更快发展的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让公共财政的雨露滋润农民,逐步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财政投入要重点用于新农村规划编制、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事业。

  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理念。欠发达地区要建设新农村,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光靠国家的支持和援助是不够的。当前各地需要支持的项目面广量大,国家支持的力度有限,财力也有限,关键是要通过全民发动,全乡发动,全村发动,激发干部群众内在的积极性。

  树立长期连续作战的理念。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许多事情不是一届班子能够做完的,应该有长期连续作战的思想,这就要求各级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领导干部任期有限性与建设新农村长期性矛盾,正确认识和处理政绩的显性与隐性的关系,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特别是县、乡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新农村建设上,并体现在工作部署、资金投入和干部配备上。

  (作者系靖州县大堡子镇党委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李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