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什么导致“国内100%网吧都在违法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41 四川新闻网

  曹林

  在近日某媒体针对“方山铁腕取缔网吧”事件举行的研讨中,全国连锁网吧企业老总里航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国内100%网吧都在违法经营。现在网吧从业者守法成本太高,100多个政令政律压在他们头上,让他们无法合法经营。从“零点后关门”到“按娱乐业收税”,从“购买正版软件”到“用国家质监局批准的3C认证PC”,没有一个部门真正调查过
一个网吧利润到底有多大。

  向来以为违法经营不过是少数无良网吧所为,没想到100%网吧都在违法经营!一向以为违法经营是网吧主的道德问题,没想到问题出在那多如牛毛、层层设障的部门法规上――并非网吧主们不想守法,而是一百多个政令设置的行政高门槛使他们要想赢利就不得不违法。也正因为“网吧100%违法经营”,山西方山才能理直气壮地“依法”取缔全城网吧。试想“100%违法经营”状况下,网吧从业者对法律会是怎样一种心态?――反正我是违法经营,不在乎今天关还是明天关,不在乎违反更多条法规。

  网吧100%违法经营,这个结果看似行政管理的失败,实则是行政管理的成功,这正是执法经济下行政权力所期待的结果。在“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所左右的执法经济下,一些行政管理的出发点本就不是为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服务,而是追求权力和部门的利益最大化。

  国务院的管理条例要求网吧的最低开业条件是“电脑总数不得少于60台,经营面积不少于120平米”,而这个条件到省市县后被层层加码,比如江西南昌的规定是“电脑200台,营业面积500平方米”――这种高门槛迫使许多网吧处于灰色生存状态。

  不仅网吧业如此,在其他一些行政权力主宰的领域,也存在这种“高门槛迫使非法生存”的现象。比如许多地方的民办学校就都处于“非法状态”,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设立了许多办学条件。有一所民办学校投资者对媒体说:我们学校达不到教育局规定的标准,教育局按理应该取缔它。可是,他们总是没完没了地发“整改通知”,动不动就以“灭了你”来要挟你,可就是不动真格――以“非法状态”作为执法经济财源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