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能从高尔夫里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51 浙江在线

  前段时间大家还在争论大学该不该培养蓝领,甚至还有几个“专家”吵得脸红脖子粗,可是没过几天,又有大学开始以培养社会精英为己任了。“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近日,在一次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语出惊人。(见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关于

高尔夫的起源,有个传说是这样的:苏格兰历史上有个牧羊人,偶然用牧羊棍的把手将一颗圆石子击入兔子洞中,从而得到启发,发明了高尔夫这项运动。显然,发明者与贵族并无关系。

  关键的问题是,高尔夫值得高校如此“推广”吗?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专业与高尔夫风马牛不相及,高尔夫有什么理由成为必修课!如果说高尔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玩两把有益身心健康,那么把跑步、足球、篮球或者

乒乓球等项目作为必修课就足够了。在社会现实中,打高尔夫是社会精英的代名词,厦门大学营造出的“精英”幻觉,何尝不是一项形象工程?

  在环保者的眼中,高尔夫尽管“高贵”,却并不怎么“高尚”,原因是高尔夫不仅费土地、费资源,还费环境。土地就不用说了,这些年因为高尔夫球场征地引发的纠纷、上访甚至群体性事件还少吗?此外,环保领域有一种说法叫“绿色荒漠”,针对的就是高尔夫运动所带来的“生态破坏”,物种过分单一、外来物种入侵、耗水量巨大、超量使用剧毒农药,这都是反对者为高尔夫球场列出的几宗罪。

  大学生能从高尔夫里学到什么?从费用上来说,高尔夫算是

奢侈品了,鼓励大学生向奢侈享受看齐,这难道不是高等教育的一种错位吗?在国外,高尔夫有绿色鸦片之称,许多人因此而荒废了军务、政务,当高尔夫名正言顺地成为高校的一门必修课,大学生会不会沉溺其中而荒废学业呢?高尔夫唯一可以教授学生的只有“高贵”、徒有其表的高贵,事实上充其量也只是一种虚假的高贵罢了。


作者: 林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