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穷人银行家”获诺奖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1 生活报

  李克杰

  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以表彰他们“自下层为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据10月14日多家媒体报道,尤努斯创建的孟加拉国农村银行。时至今日,这家银行已经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

  诺贝尔和平奖第一次授予一家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而社会底层人群的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和民权。它向世人昭示,贫困是和平的最大威胁,要实现持久的和平就必须消除贫困,对抗贫困就是实现和平。

  “嫌贫爱富”往往是很多地方存在的一个通常现象,多数人喜欢“锦上添花”,而不愿或不屑于“雪中送炭”,甚至在一些人的传统思维中,穷人是没有信用的。因此,作为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

商业银行更愿意把钱贷给那些大企业和富人,而不愿将目光投向贫穷而急需贷款救助的人身上。而恰恰是对于这些人来说,哪怕区区数百元贷款,就可能使之摆脱贫困。

  而尤努斯和他的“穷人银行”则向世人尤其是全世界的银行证明:穷人未必没有信用,穷人并非天生无能,问题是他们缺少改变命运的资金支持。“穷人银行”的实践还证明,银行赢利与摆脱贫困完全可以实现统一,公益与效率完全可以实现双赢。

  我国仍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我们的银行业应该从“穷人银行家”和“穷人银行”获奖的启示中感悟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有效消除贫困、减少贫困人口、推动社会和谐的进程中,多些雪中送炭的善举,多些积极举措。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