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停气为何没有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1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14日,由于煤气公司断电,导致哈市部分地区没有煤气。事故发生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组织抢修的同时,迅速通过媒体通知市民,并组织人员到停气社区挨户通知、说明了情况,并且发动街道和社区做好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饮食工作。市民心态平稳,对市委、市政府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本报10月16日第3版)

  因为事故停止煤气供应,虽然和去年年底的全市大停水不能相比,但是还是会对部分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但是这次停气事件却没有造成任何恐慌,也没有什么流言飞语和传言。究其根本原因,不仅仅是停气的影响不如停水,更主要的是,有关部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做法赢得了市民的信任。

  两天没有煤气,在大多数市民看来不算大事。因为现在人们的饮食习惯和20几年前大不相同,买熟食和到饭店、粥铺就餐的人不在少数。但是,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饭店去吃饭,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买得起熟食。对于低保和贫困家庭来说,能省一点是一点。买现成的毕竟要比自己做饭吃更“破费”一些。最主要的是,假如政府没有把停气的原因告诉市民,那么两天的停气事件就会造成很多本可以不必产生的想法和意见。

  事实证明,在许多事情上,只要政府主动一些,把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对群众更信任一些,解释得更耐心一些,那么就没有什么难关不能渡过。这也说明,经历了停

水危机后的城市管理部门,处理公共突发事件的手法更加成熟、更加理性,也能够更多地考虑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心理感受。

  这次两天的停气事件,之所以显得风平浪静,我们不能简单地用“事情不大”来解释。只要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没有小事。处理得不好,小事就会变成大事。有关部门的处理措施,赢得了市民的信任,也使我们能够给管理部门解决问题的能力打一个高分。假如非要再抬高一点来评价,那么我们可以说,

和谐社会是不会自然而然地到来的,它需要各方面付出相应的努力。各方面都主动一些,那么政府和群众之间、社会各阶层之间,就没有什么不能理解、不能合作的问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