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女拍卖”冷场折射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6 四川新闻网

  据《重庆晨报》10月15日报道,备受关注的重庆美女肖像使用权拍卖,10月14日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落槌。被称为“中国美女第一拍”的此次拍卖,只有04号参拍美女杨柳的“普通形象代言”一项拍出,成交拍卖价为每年3.9万元。

  笔者以为,“中国美女第一拍”落得如此结果,并非坏事,倒折射出了商业趋于成熟。

  重庆十大名片之首就是“美女名片”,在这个大环境里,按照炒作经验,“第一”而且“中国”,“美女”而且“拍卖”,这种组合肯定会引起轰动,不只是社会舆论的快速跟进,而且商家必会争相举牌,拍卖结果必会来个“满堂红”。真是可惜了这番猜想,重庆拍卖“美女肖像使用权”却出乎意料冷场了。不过,在笔者看来,拍卖会冷场,并不等于重庆商业冷场。应该说,这是商家有自己的考虑,不再迷信美女的结果。

  商业需要美女,但如果美女并不具备商业内涵,难以代表产品特质,只不过是泛泛的美丽,这种美女形象并无多大商业价值,还不如普通而具有内涵的女子的代言效果好。这次拍卖会,有商家来竞拍,首先说明他们也需要美女;只有一项成功拍卖,说明其他美女不适合商家。这表明,商家不再盲目为美而美,纵然是从美女如云的重庆挑出的美女,也是如此。可以说,这是一种理性的商业境界。

  商业浮躁是如今诸多企业的通病,商家走出计划经济不过20多年,就出现了诸多浮躁的现象,比如,迷信市长而不深入市场,弄虚作假而不自创品牌,打价格战而不打质量战,重视产量而不重视效益,重人才引进而不重人才培育,相信宣传策划而不依靠内部管理……因此,只要有“出名”的机会,就不轻易放过。但浮躁期过了,就应当向稳定、成熟迈进,于是企业家们瞄准市场,越来越重人才,重质量,重创新,重服务,重品牌。由此看来,“美女拍卖会”的冷场,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这次冷场还有一个“收获”,即警示人们思考企业文化。重人才、质量、服务和管理等,本身也是企业文化,但显性的文化也很重要。许多企业对美女的兴趣大减,三四万元就可以得到美女肖像使用权,而且还冷场,折射出了一种企业文化的态度。可以说,不再看重外在美之后的企业,必然走向内在美的天地。诸多企业越来越敬重

传统文化,积极吸收国外企业的精髓,不断提升文化追求的品位,也可以从“淡看美女拍卖”中体现出来。

  没有美女的市场经济,肯定会索然无味,但没有相应内涵的美女很有市场,肯定也会索然无味(我们看够了这样的美女形象)。成熟的商家会作出成熟的选择,成熟的选择正说明市场经济的成熟。所以成熟的市场期盼有内涵的美女,同时美女也需要适合市场的变化,要有适合商家需要的材质,对于欲进军市场的美女及诸多策划人而言,这该是一个启迪吧?

  [作者:龚明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