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扶贫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11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0月17日电(记者沈敏)在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7日)来临前夕,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16日在其设在曼谷的总部公布了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国家的扶贫事业依然任重道远。

  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的扶贫成就表示赞赏,但报告同时指出,仍有许多国家进步缓慢,甚至有退步趋势,各国之间以及一国之内不同地区间差距拉大,扶贫事
业依然任重道远。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下属的亚太经社会、开发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共同研究成果,对亚太地区各国完成各项“新千年发展目标”扶贫指标的进展作出了评价。

  联合国2001年制定的“新千年发展目标”蓝图,为全球消除“极度贫困”现象设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和量化目标,其中包括:到2015年,日均收入低于1美元以及受饥饿所困的人口比例比1990年降低一半、全球各地儿童都能够完成基础小学教育、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比1990年降低三分之二等。

  报告指出,虽然亚太地区总体上正在朝完成目标方向前进,取得了比非洲亚撒哈拉地区和拉丁美洲更令人瞩目的成果,但就经济和社会贫困现象的总量而言仍令人担忧:亚太地区人口中大约三分之二、即15亿人仍然缺乏基础卫生设施,体重过轻儿童以及日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数量约等于非洲亚撒哈拉地区和拉丁美洲两个地区的总和。

艾滋病
病毒
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城市和农村清洁水源的普及也不尽如人意。

  就具体国家而言,中国、

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被认为“进步显著”;印尼、老挝、缅甸和菲律宾等国则被认为“表现退步”。

  另一个严峻问题是地区之间差别悬殊,2004年的调查显示,在全球20亿无基础卫生设施的农村人口当中,有15亿人就生活在亚太地区。而在同一年,亚太地区农村人口中仅有三分之一能使用基础卫生设施,在城市地区的这个比例则高达74%。

  亚太经社会统计部负责人皮埃罗·杰纳里说,对亚太地区各国政府而言,扶贫事业仍任重道远,在发展中国家努力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实现扶贫目标的同时,发达国家也要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援助,促进公平贸易,让世界贫困群体也能分享繁荣和财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