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校园拒“枪”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0 新闻晚报
□晚报杨玉红报道

  熟练地将胶粒子弹上膛,然后举起来扣动扳机,一阵响声后胶粒子弹射向远方……这样危险的举动将不复在校园出现。本市所有大中小学校已开展了“禁止仿真枪、管制刀具进校园”集中宣传收缴统—行动。

  小贩兜售仿真枪

  

  昨天,记者在本市文庙路上看到,一个流动摊贩推着一辆三轮车正在卖仿真玩具枪。

  “将胶粒子弹上膛,然后举起来扣动扳机……”小贩边演示边介绍道,“你听,这种玩具枪发出的声音相当大,射程可以达到三四十米呢。”小贩说,这种玩具很像真手枪,所以很受小男孩喜欢,经常遇到几位男生结伴前来购买。

  由于玩具枪的流行,不少学校出现了同学之间受“枪伤”而产生矛盾,而一度学校中“挎枪进校”颇为流行。“不仅学生喜欢玩仿真枪,一些年轻教师也喜欢玩仿真枪、收集各种不同的仿真手枪。”昨天上午,浦东新区张江实验小学的娄校长介绍,自己曾看见年轻教师课间和学生一起玩仿真玩具枪。

  家校联手缴“枪”

  

  目前,本市所有的中小学校园内的仿真玩具枪收缴都已完毕。记者从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闸北区恒丰中学等学校了解到,学校不仅在校门口张贴宣传海报,组织班会课专题学习,还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发告家长书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让师生了解仿真枪、管制刀具的危害,提高学生的守法意识,防止学生心理上的暴力倾向。

  浦东新区张江实验小学的娄校长介绍,学校还专门召开了家长会,向家长介绍仿真玩具枪的危害,建议家长去正规的商场给孩子购买安全系数高的玩具,购买时注意看玩具的使用说明和使用范围,不在路边摊购买玩具。

  仿真枪惹祸

  

  近年来,一些玩具厂家和个人利用军事爱好者和儿童喜欢收藏和玩枪的特点,通过各种渠道生产和购进仿真枪进行销售,致使仿真枪流向社会。今年2月,天津某职校学生韩某为了找点零花钱便和同学高某准备了仿真手枪、水果刀等作案工具,在北宁公园用仿真枪劫持李某姑侄二人,劫得人民币15元和手机一个,后被抓获归案。

  日前,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集中宣传收缴统一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