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近日多失眠燥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4 新闻晚报

  □记者许沁

  晚报讯今年本市已经打破了百年最晚入秋的纪录。今天上午,记者从本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日就诊病人集中在感冒、胃痛、腹泻、失眠、便秘等方面,而这些都是以往的“夏季病”。

  记者发现,最近申城街头出现“长袖短袖乱穿衣、拖鞋凉拖照样穿”的情景。市中医院石门路名老中医门诊部内科主任徐瑛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不少市民因为天气早晚变化大,短袖汗衫依然穿在身,到晚上就容易着凉、感冒。此外,由于中午和下午温度较高,贪吃冰冻饮料的市民依然不少,结果胃肠道疾病明显增多,以胃痛、腹泻等病人为主。此外,以往夏天就诊最多的失眠等睡眠障碍,至今就诊人数依然居高不下。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秋燥病人也较往年多,主要表现为口、鼻、唇、咽等干燥、皲裂,还易发干咳、便秘等。古人常说的“秋愁伤感”,因为今年入秋晚,所以燥热、情绪不稳定、心情烦躁等夏季情绪问题仍存在。

  徐瑛主任建议,入秋以后要注意起居调养。适当早起,可预防脑血栓发病。衣服增减要适时,不可顿增、顿减。患有慢性疾病、年老体弱者,应注意保暖。此外,秋季易干燥,要注意保持室内温度、湿度。

  在饮食上,要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主,比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红枣糯米粥、杏仁川贝糖粥等都是益阴养胃的佳品。眼下气温偏高,建议多吃瓜果、粥类、汤类等清淡、易消化食品。注意精神调养,多参加打球、爬山、游泳等运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预防疾病入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