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重重设槛 刷卡换礼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钱妤报道

  “天天刷卡,25倍积分轻松飙”、“超值好礼,数码相机,MP3……积分轻松换”、“刷卡积分,申请免费港澳游”……信用卡“积分送礼”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市民们“刷卡换奖”的憧憬无限膨胀。

  然而,如果为了积分而一味的拼命消费,那么刷卡“乐”往往就变成刷卡“累”了。

  【事件】换25倍积分连刷信用卡30天

  “即日起至10月31日,连续刷卡10天,积分即可5倍累计。之后每连续多刷一天,连续期间交易都可额外增加1倍奖励积分。积分最高可翻25倍,奖励积分上限50000分。”为了换取某信用卡25倍的积分奖励,杨小姐一个月来,天天消费,孜孜不倦。

  “这一个月来,我几乎每天为了积分而花钱。”经过不懈努力,杨小姐终于完成了连续30天刷卡消费的艰巨任务,得到了25倍积分。

  “刷卡消费已成了每天的必修课,而且每次刷卡还必须20元以上,否则银行不计入连续交易天数内,”杨小姐告诉记者,“刷到快20天的时候,我真的有些后悔了,哪有那么多东西买啊,但想想再刷几天,积分都能翻25倍了,中途放弃太不合算,最后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但今后要是再有这样的促销,我可绝不参加了。”

  【银行】吸引刷卡200万分可换

帕萨特

  积分越多,礼品越重。通过积分奖励来吸引客户,成了如今各大银行促销推广信用卡的重要手段。大到汽车、笔记本、顶级包、名牌化妆品,小到卡通玩具、水杯、毛巾等等。为了换取更高积分、获得精美礼品,像杨小姐这样的盲目刷卡一族也日渐多了起来。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告诉记者:“银行推出信用卡积分奖励的初衷是进行客户忠诚度规划,培养客户对本行信用卡的忠诚。如持卡人用某行的信用卡刷卡消费,该行有积分累计,并赠送奖品,那么就会鼓励持卡人继续用该信用卡,而不改用其他行的卡。”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沪上做信用卡积分比较好的银行,积分奖励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至40%,接近国际上40%至50%的比例,国外银行认为40%左右的比例对于维护客户忠诚度是比较合适的。

  “但由于信用卡竞争的加剧,也出现了一些不太实际的‘积分返礼’。”如某银行信用卡推出积分200万分就可以换帕萨特。但活动规定,每消费20元方可积1分,也就是说,200万分意味着消费4000万元。如果每天划款1次,每次10000元,也需要11年才能换来这辆帕萨特。

  

理财专家】刷卡消费不能为积分而进行

  “银行的礼不是白送的。”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发一张信用卡,意味着银行能支取高达18.25%的潜在年利率。而且银行还可以从客户刷一次卡的过程中得到1.6%的提成,国际上有通用的8∶1∶1法则,即商户在提供刷卡的时候必须扣除2%的手续费,其中的80%交给发卡行,10%交给收单银行,还有10%是给中介机构。

  理财专家指出,刷卡消费安全方便,而且还有一定的免息期,在理性的情况下刷卡购物是提倡的。只是,刷卡消费不能是为了积分而进行,因为刷卡的积分永远不能抵偿因消费而带来的损失。在各种诱惑面前,持卡人要明白,刷出的数字都是自己的钱。

  消费者换礼遇四大门槛

  “大的奖品,往往都是让持卡人饱‘眼福’的,可望不可及,诸如积分换汽车,能达到这样的高额消费水平的客户,应该很少对所谓‘礼品’动心。大多数持卡人,还是换换小礼品而已。”银行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对于稍好一些的礼品,银行还要加设多重门槛。

  门槛一:前××名方可换礼

  李小姐昨天收到银行寄来的信用卡账单,账单附上这个月的积分好礼,2000个积分可以换一瓶眼部修护霜,李小姐立刻打电话到银行要求兑换,但银行工作人员告知“礼品是限量500份,现在已经没有了。”

  信用卡在推出好礼时,除了规定在一定期间内刷卡消费满多少元时,通常还会加上一条“限定前500名消费者”、“前1000名消费者”的条件。

  对此,一些持卡人表示不满,有时为了得到奖品特地去消费,结果被告知已超过领奖人数范围。“这个限定,谁知道是真是假呢?”

  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礼品有限,这样的情况确实经常发生,但对于这前500名消费者或1000名消费者,银行不会做假,一般都是有公证处进行公证的。

  门槛二:每次金额须满××元

  换礼品,光花钱还不够,怎么个花法,也有讲究。规定要“连续刷卡××次”或“连续刷卡满××元,每次金额××元以上”……这些都是常见的规定。

  所以,要换礼品,需要先做好长期刷卡的准备。

  门槛三:须在指定商户消费

  “有的持卡人为了换取礼品,虚假刷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某持卡人认识一家商户老板,用卡在该商户POS机上刷卡,但其实并不购物,商户老板再把现金返回,持卡人以此虚假刷卡消费产生积分。”对于这样的情况,银行目前还没办法限制。

  为此,有的银行采取指定商户的办法,即持卡人须在某几家商户范围内刷卡消费方可换取礼品。

  门槛四:多次刷卡只算一次

  钱小姐曾有这样的遭遇,一次,信用卡账单上宣传“当月刷卡消费满20次,每次刷卡金额高于188元,即可换取某化妆品。”正好当月钱小姐准备买

冰箱,需要2500元,于是钱小姐与商户商量,分13次刷卡。之后,钱小姐又花了7次钱,买了不少并不需要的东西,终于刷满了20次。

  就当钱小姐要求换礼品时,却被告知刷卡次数未满20次。对方说,一日内在同一商户多次刷卡并不都能计算在内。钱小姐刷卡的该商户,一日内三次刷卡计做一次,买冰箱的那13次只能算5次,也就是说钱小姐这个月总共刷了12次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