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误入豪华别墅区的“自由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01 浙江在线

  而自由主义的最大弱点,就是它片面从个人私利出发,忽视了伦理和社会责任也是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石。这样的自由主义一旦误入像“豪华别墅乱改建”之类领域,就很容易偏向个人私权一方,作出“自家房子可以随意改建”之类的极端结论。

  上海一些豪华别墅区违法搭建情况严重,是最近的新闻。在我看来,这事黑白分明,说明在中国,即使那些有能力住别墅的人,也还是缺乏基本的伦理责任和社会责任心。

  前两天看到南方都市报“法的精神”专栏秋风先生的文章(10月12日A30),《自家房子怎么就不能“违法搭建”》,却表达了这样的想法:房屋的所有权和土地的使用权,应当包括了业主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改建、搭建房屋的权利。尤其对于别墅业主来说,这种权利根本就不应存在什么制约。看来,秋风先生认为改建房屋属于私有产权的一部分,政府等公权力是无权干涉的。秋风先生特别问道:“设想一下,外国人……听了这样的(指责违章搭建者的)反问,会有什么反应?”我的理解,秋风大概以为在国外,特别是欧美这样尊重个人自由的国度,居民是可以随意搭建、改建自家住宅的。

  我不得不告诉秋风:这回你说错了。我理解秋风先生的用意,是强调保护个人自由和私权的重要性。的确在中国,对个人自由和私权的尊重,还远远不够。秋风先生一向为扩大个人自由而呼吁,我十分敬重。不过,具体到豪华

别墅乱搭建问题,即使在最强调个人权利的美国,个人住宅无论新建、改建还是扩建,都是需要向政府申请许可的。在某些州,甚至在自己的花园外多装一堵篱笆墙,都需要申请政府批准。对于私自搭建的非法建筑,不光要拆除,当事人还会被处以罚金甚至坐牢。

  为什么对自己的私有住宅动点手脚,需要政府批准呢?这有几个重要理由。首先当然是安全。住宅安全绝非私人事务,因为像火灾、漏水、漏电、地基坍塌这些事故,都会直接影响到左邻右舍。你把自己屋子搞起火了,可能会烧到邻居;搞塌了,就可能压坏各种地下管线;搞漏水了,一个小区都可能变成汪洋。即使不考虑左邻右舍,还要考虑到家庭成员中的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安全不仅仅是家庭内部事务,也是社会责任。在照顾未成年子女时,父母既无权遗弃、虐待,也不该有明显疏忽。而乱改变房屋结构,让子女住在“危房”之下,暴露在不合理的电力、煤气等管线下,就是父母明显的疏忽。住房改造还涉及到环保、节能、污水排放等问题,这些都是公共事务,需要通过政府审查,来保障改造后的房屋符合有关标准。此外,在城市地区,住房改造必须符合既有的

城市规划,这是因为相关基础设施包括道路交通、水电等,都是由政府提供的,所以政府有权进行城市规划以保证这些基础设施不会被超负荷使用。把低密度住宅随意改成高密度,扩大住房面积,加大层高等,都有可能违反城市规划,危及既有城市基础设施的有效运转。最后,当然就是要考虑到社区的公共利益。乱搭乱建,如果让整个社区变得拥挤难看,社区所有房子都会贬值,这等于侵害到他人的财产权。在洛杉矶,我记得曾讨论过一条法规(不知后来通过没有),要求对住户私家花园长期不整理、杂草丛生者处以罚款,其理由正是会危害到社区的整体美观,间接损害他人财产权。

  回到秋风先生的文章。我觉得在中国倡导个人自由和权利最积极的那些朋友,包括秋风先生,都有一个严重的偏差,即他们追随的是国外所谓“自由主义”(libertarian)的学说,而这学说即使在最注重个人自由的美国,也是极端、非主流的。这个学术理论上很自洽,作为一种思想可算是美轮美奂。可惜它很难适用于真实社会。美国的主流价值观,无论保守主义(conservatism)还是开明主义(liberalism),其共同特点是强调个人的经济自由和观点自由,与此同时,重视个人的伦理责任和社会责任。而自由主义的最大弱点,就是它片面从个人私利出发,忽视了伦理和社会责任也是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石。这样的自由主义一旦误入像“豪华别墅乱改建”之类领域,就很容易偏向个人私权一方,作出“自家房子可以随意改建”之类的极端结论。

  所以我一直认为,在中国既要讲自由,也要讲责任。自由最首要的是经济自由和观点自由。缺乏经济自由使我们的经济体系严重被权力劫持,既得权力集团通过控制经济体系而滋养出各种既得利益集团。缺乏观点自由则使我们的社会创新活力不足,长此下去可能重蹈清朝中国大而不强的覆辙。另一方面,在中国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他们其实享有着超额的“自由”,同时在伦理和社会责任方面几乎全无制约。豪华别墅区的违章建筑,便是此种无约束人格的实例。如此看来,中国政府的下一步改革,就应当是“一手软、一手硬”,即继续减少政府对经济和观点的控制,同时却应当强化政府在伦理和社会责任方面的管治能力。(作者系国际商业战略顾问)


作者: 吴向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