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家注意了,副市长来坐公交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01 浙江在线

  重庆“10·1”特大事故发生后,重庆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客运车辆违法违章行为。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15日表示,为了发现公交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他将继续乘坐公交车,并希望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也这样做。(10月16日《南国早报》)

  重庆市10月1日发生公交车坠桥事故,造成30人死亡,20人受伤,令人震惊。事故后,作为分管公共交通行业的副市长乘坐公交车体验实际安全情况,能够发现部分问题,能够
看到一些安全隐患所在。但是,笔者却以为,光有副市长坐公交车以及呼吁其他一些领导这样做还不够,还应该进行“秘密乘坐”,而不是在乘坐时吆喝:“大家注意了,副市长来坐公交车了。”

  毫无疑问,副市长出马、“亲自”去坐公交车,值得肯定与叫好,因为此举能对有问题的公交车起到威慑作用,促使其“问题行为”收敛或改变。但是,这样做却难以真正查看到问题所在,更不利于解决隐患。可以想见的事实是,在“副市长将继续坐公交车”这个前提下,公交车将会争先恐后地排除隐患,掩盖问题,将公交车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副市长看。副市长想要真正地发现问题可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查漏补缺,想要发现实实在在的问题,就要对事实的“原生态”进行查看,而想要看到问题“原生态”,行家里手的“秘密检查”就很有必要。而“密查”就是要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查”他个措手不及,“查”他个实事求是,“查”出他狡猾的“狐狸尾巴”。可是,一些“密查”还没有进行,有关部门就“急不可耐”地跳出来吆喝,将领导或专家密查之事公布于众,令人难解。

  明说的“密查”,容易流于形式,实际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还会被人认为是在作秀。同时,公开说明的检查,有给被查者“通风报信”之嫌。就像在“猫捉老鼠”的游戏里,老鼠知道猫这段时间要来查自己,就会安分守己,掩盖自己的“劣迹”,乖乖地在洞里呆上几天——再大胆的老鼠也不敢往枪口上撞啊。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类似于“‘密查’未动,‘吆喝’先行”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甚至成了一种“工作作风”与潜规则:上级检查,先通知被检查者作好准备;专家评估,先告诉被评估者需要准备好哪些方面的“材料”;领导视察,先列好视察的路线与重点……如此这般的检查、评估与视察,又怎能看到“问题真面目”?值得有关部门好好思量思量。


作者: 柏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