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回炉”“很正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11 浙江在线

  教育部官员近日就“大学生‘回炉’读中专”现象发表谈话称:“这很正常,全世界都有。”并且有专家附和,“这不能说大学教育就是失败的。大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是个趋势,是终身教育的体现。”

  官员和专家都很权威,但他们的意见却未必都是真理。上述谈话就很难令人苟同。

  大学生“回炉”的直接动因是就业难,难在哪?难在所学专业找不到工作,派不上用场。这固然与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有关,但我们的教育布局就没有毛病吗?若说学生选择专业有误,可当初考大学时选择余地有多大?且不说应试教育迫使志愿服从成绩,即或允许学生自选,目前高校的专业设置能满足需求,适应市场吗?说“大学生‘回炉’读中专”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大学教育的失败,恐怕并不为过。

  何谓“终身教育”?百姓不是专家,讲不出许多道道,但说它为了知识更新,为了不断深造,总不算离谱。那么,大学生“回炉”读中专,算得了“更新”、“深造”吗?说这种事“全世界都有”,能否举出相同的实例来?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是两码事,搅在一起有偷换概念之嫌。

  大学生“回炉”读中专绝非正常现象,我们现有的教育资源、生活水准也没有“富余”到了让年轻人反复就学,不断“深造”的程度,无论社会、家庭都没有这样的承受能力。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应该正视这一现象折射出的高等教育、就业政策存在的问题,应该积极应对、采取措施才是,而不应该强辩、遮掩。假如有人坚持认为大学生“回炉”读中专“很正常”的话,那么,请他的孩子“回炉”一下试试看,看他怎么说?!(无忌)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