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0个“门神”让人睡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30 新民晚报

  

260个“门神”让人睡踏实

  “我们现在住在这里感觉安全多了,今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这要感谢政府为我们请了‘门神’!”昨天下午,家住黄渡路的王阿婆见记者到小区采访,说出了四川北路街道出资为居民装防盗门的好事。记者了解到,这个街道去年以来先后投入200万元,为多个老式小区居民楼度身定做防盗门。

  大包围小分割

  四川北路街道有很多老式石库门住宅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工房,弄堂四通八达,情况复杂。街道综治办主任胡黎明告诉记者,2004年这里的各种刑案发案率在虹口区内是最高的,入室盗窃案平均每个月要发生6——7起,每年居民代表大会上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治安问题。去年年初,街道提出创建和谐社区的目标。街道领导经过走访和调查,意识到平安的居住环境是创建和谐社区的基础。于是,他们决定通过“大包围小分割”将地区分割成若干自然住宅区,再安装防盗铁门,配备门房岗亭,为社区居民把好安全关。

  一扇门一道景

  安装什么样的防盗门,很让人费了一番心思。山阴路、溧阳路周围是历史风貌保护地区,街道请来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和公安、城管部门专家一起商讨,设计出与老建筑协调的防盗铁门。山二地区是历史建筑保护小区,10余条弄堂口的铁门都有七八十岁的年纪了,要不要换?居委会请来专家、学者,召开居民听证会“会诊”。最后大家一致赞同对铁门重新加固维修,保持原有风格不变。如今,历史风貌保护区内的每一扇防盗门都成了一个人文景观。

  海南居民区有19条弄堂,全是老式里弄,地形复杂。街道干部一条一条弄堂察看,最后确定将这个居民区分割成11个自然居住区,封闭一部分平时居民很少进出的弄口,在行人较多车辆较少的弄口安上旋转门,主要弄口则安装电子铁门并安置门岗,24小时派人值班。

  四川北路街道23个居民区的260处弄囗,如今都安装了防盗门。据了解,今年以来,街道所属区域内入室盗窃案下降了近一半,成为虹口区入室盗窃案发生率最低的地区之一。特约通讯员龙钢本报记者袁玮

  山阴路112弄弄口的防盗自控门与建筑风格很协调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