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城一面”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30 新民晚报

  一名外国设计大师,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却苦于无事可做。一年中唯一的生意,就是替“金融大鳄”索罗斯的住处作室内设计……

  今天召开的“国际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展览会”上,一名专家说了这个故事。同时他透露,许多水平一般的国内设计师,却忙得要命,连学术研究都没空参加。

  中外设计师的两种境遇,折射出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粥多僧少

  其实,造成中外设计师“忙闲不均”的原因很简单。在国外,建筑市场趋于饱和,设计方面要更上层楼比较难。即便是身怀绝技的设计大师,也往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中国目前正处于“大建设”时期,建设项目和设计师相比是“粥多僧少”,后者自然抢手。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不少建设部门在聘请设计师时存在误区:认为外国设计师一是价格高,二是不够“本土化”。“其实,中外设计师的水平,至少相差30年。而且从设计理念来说,国外设计师丰富的经验,往往能使建筑布局更合理,更人性化。”

  似曾相识

  过去几年中国各地在建设过程中,因为设计水平相对不足,已经出现了“千城一面”的后遗症。

  一名专家说:“比如上海的陆家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开发典范。然而,不少中小城市也盲目照搬陆家嘴的设计,却忽略了人流量和景观。如今,走进中国一些城市,时常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而城市自身的特点,却往往体现不出。”

  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城市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参与本次国际建筑文化交流的,就有西安规划局的“唐皇城”计划,这个计划将西安市的一些街道按唐朝时的格局设计改建,以保留西安的历史文脉,使这座中国古都更有特点。

  捷足先登

  其实,早就有人忧心忡忡地指出,中国设计师的“好日子”不多了。

  从明年起,中国建筑设计领域将完全开放。目前,已有不少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捷足先登,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准备以最快的速度抢占地盘。法国一家著名公司,总部只有十几名职员,目前在中国的员工却已招了四五十名。

  与此同时,专家预测,国外设计师“杀入”中国市场,还将带来一系列的新技术。比如,目前在美国,70%的建筑靠一种新技术“拼装”而成。用这种方法,2个人在5天内可以造起2至3层的别墅;而在中国,这样的建造过程至少要5个月。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