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机票实施几家欢喜几家愁乘客更留恋老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50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电子机票实施几家欢喜几家愁乘客更留恋老办法

  国航在机场安置的电子机票自助服务机

  电子机票一统天下 几家欢喜几家烦恼——

  今后,乘坐飞机只要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或直接报上“票号”就可以了。纸质机票昨天(16日)开始退出市场,由电子客票取代。国际航协将不再印刷、发放纸质机票,这意味着机票“无纸化”时代正式开始,以后所有乘客只能买到电子客票。

  记者了解到,乘客如果选择电子客票,可以通过网站、电话、航空公司进行预订,在网上银行付款后,带好证件去机场的柜台直接办理登机手续就可以了,省去送票取票时间。电子客票由于不存在实体,乘客只需要记住自己的行程即可,一些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网站为避免乘客忘记,在每次订票结束后都会通过发手机短信息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客人准确地告知。只要乘客记住航空公司和起飞时间,带着证件就能办理登机手续,也就不存在丢失的问题了。

  如今,对在市区某外贸公司上班的单小姐来说,购买机票像上网聊QQ一样方便、快捷,省却了以往买机票打电话预定、等票送票的麻烦,也不受时间的限制。市民潘先生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就直接通过网站预订了电子客票,并在网上银行付款,方便了乘坐航班外出旅行。而像潘先生一样的乘客,正在逐渐感受电子客票所带来的便捷。

  部分乘客心里没底

  因为无票在手,电子客票总让一些消费者“心里没底”。一些曾使用过电子客票的乘客告诉记者,手上只拿着客票行程单,没有真正的机票,心里感到不踏实,总担心会误了行程。另外,与传统机票不同,电子客票行程单背后通常没有“半小时前办理乘机手续”、行李托运等旅客乘机须知情况,这些先天不足也让一些不常坐飞机的乘客有点不知所措,出现误机等情况。

  电子客票在领报销单上给乘客出了难题。黄先生曾于某航空公司网站上购买了温州前往广州的电子客票,本想体验一把电子客票的轻松,却意外地在报销单问题上卡了壳。机场工作人员说,须得在代理商那儿领取报销单。根据规定,电子客票行程单就作为报销单,行程单既可以在机票销售地点领取,也可以在机场领取。但由于行程单不是机场安检的必要凭证,一些航空公司对方便旅客在机场领取报销单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从代理点购票的旅客只能向代理点索取,使电子客票的方便打了折扣。

  与纸质机票相比,电子客票目前还面临签转难的问题。据介绍,因为目前的机票销售系统缺乏相关技术支持,电子客票签转本航空公司的后续航班,必须凭行程单,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机票就不能签转了,这对遇到航班延误的顾客来说,很不方便。

  不习惯上网操作的旅客会选择电话订票,由于不出纸质机票,一旦销售员填错了旅客的姓名,不易提前发现,等到在机场发现错误,再要退票重新办理购票手续,就会来不及。

  代理商担心丢饭碗

  电子客票只需通过航空公司网站进行支付购买,不需要到机票代理商营业点付钱购买,这意味着传统开门市部出售机票的方式淡出市场。“电子客票实行后将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机票价格有望下降。”一位业内人士据此预测。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有70来家机票代理销售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票"无纸化"让众多传统电话预订送票上门的机票代理商们很是担忧,他们担心因此而关门丢饭碗。

  业内人士称,电子客票的出现,势必要求机票代理商改变营销模式,直接向顾客提供面对面单一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服务领域将转至网络服务,同时这也意味着新一轮的机票销售竞争格局即将出现。据了解,我市部分机票代理商已经在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网站。“现在他们考虑的是怎样更好地向乘客提供更好网络售票服务。”我市中苑航空服务公司票务经理王晓微这样表示。

  网上预定量仅占1%

  目前,通过电话向机票代理点订票仍是市民的首选。温州捷达航空服务公司市场部刘经理介绍,他们刚刚开展网上订票与网上银行付款业务以来,有不少乘客通过网站来查询航班信息,但成交量仅占出票的机票百分之一左右。更多的乘客还是习惯通过电话订票与上门取、送票来付款购买电子客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吴祖坚 黄云峰)

  ·问题一:电子客票有一种不真实感 无法实现不同航空公司间的机票签转

  但从电子客票入市第一天看,销售情况并不如意。昨天下午,在成都市人民南路一机票代售点,一名旅客正因为不认同电子客票而与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争吵。记者向几个机票代售点了解情况时,工作人员反映,有旅客要求出具传统纸质机票,因为电子客票让人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同时由于缺乏相关技术支持,目前电子机票只能签转本航空公司的后续航班,无法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机票签转。

  ·问题二:出票程序的不完备,打时间差恶意骗取“免费午餐”

  虽然电子机票要到明年年底才真正取代纸质机票,但随着其使用范围的逐步扩大,一些不法之徒竟瞄准了出票程序的不完备,通过和机票代理商打时间差来恶意骗取机票。近来,无锡票务代理业中已经连续发生多起骗取电子机票的恶性事件。

  ·问题三:电子机票的快速推广遭遇瓶颈——网上安全让旅客不能放心

  电子机票推广遇瓶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网上支付是否安全、旅客是否具备上网条件、旅客是否习惯用电子机票、航空公司间系统能否匹配等,都阻碍电子机票的快速推广。

  ·问题四:电子机票不能统一——都用BSP电子客票,但各自的服务不一致

  “航空公司有自己的电子客票,各代理公司也有,即便大家都用BSP电子客票,但各自的服务不一致,在最后结算时也会引发扯皮现象。”上海一家大型机票代理商的高管认为,不解决系统对接问题,电子机票想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难度不小。

  电子机票纸质化生存 3大难题让乘客留恋老办法

  来源:解放日报

  从昨日(16日)起,国际航协停止向国内机票代理商发放纸质机票,“一刀切”的做法仿佛让中国民航电子化时代一夜到来。然而,记者调查中却发现多数旅客还是习惯“一手交钱一手拿票”的传统购票方式,纸质化的电子机票充斥市场。

  所谓电子客票就是传统纸质机票的一种电子号码记录,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客票形式,目前它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已十分普及。电子机票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将传统客票电子化、虚拟化,将票面信息存储到订座系统中,实现无纸化、电子化的订票、结账和办理乘机手续等全过程。专家表示,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化购票服务应该是乘客通过网站、电话进行航班预订,然后在网上银行付款后,带好身份证件去机场的柜台直接办理登机手续。

  然而,记者昨天在申城各大机票代理点发现,虽然纸质机票已经停止发放,但绝大多数旅客还是愿意选择现金付款购票。据悉,纸质机票取消后,国内代理点的出票方式大致有两种:一是旅客网上确认并付款,在代理商给予购票号码后,旅客去机场办票;另一种则是代理商收取现金后,打印一份机票行程单给旅客,凭此行程单旅客再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事实上,行程单虽然比纸质机票页数要少,但它仍旧属于纸质凭证范畴,只是传统机票的一种变相“生存”而已。“超过90%的乘客还是愿意用现金支付,然后凭行程单去机场登机,”位于天津路上的一家机票代理点的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

  旅客之所以留恋“传统”,电子机票使用中的诸多不便是绊脚石。据介绍,由于缺乏中航信机票销售系统相关技术支持,目前电子机票只能签转本航空公司的后续航班,无法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机票签转。此外,网上安全也让很多旅客不能放心,“如果网上划卡的过程中ID被盗窃,银行卡里的钱被掏空,怎么办?”同时,各个航空公司电子客票系统的互不匹配,使电子客票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航空公司有自己的电子客票,各代理公司也有,即便大家都用BSP电子客票,但各自的服务不一致,在最后结算时也会引发扯皮现象。”上海一家大型机票代理商的高管认为,不解决系统对接问题,电子机票想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难度不小。(记者 王志彦) 电子客票呈现优势 ——购买电子客票流程——

  ·机票代理点购买:电话预订、报上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代理商上门收款,旅客获得电子客票“票号”或电子客票行程单→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换登机牌→过安全检查→登机。 ·航空公司网站购买:新用户注册并登陆网站→查询要乘坐的航班→填写机票预订内容,将乘机人信息填写准确→确定订单后,网上支付票款→下载打印行程单→携有效身份证件到机场航空公司柜台领取电子客票行程单,换登机牌过安检上飞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