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玩有所长”不是精英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之纯

  近日,在山东大学举办的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介绍“对精英教育的认识和实践”时谈到: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即将在厦门大学建成。今年20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对有些专业这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中国青年报》10月16日)

  “精英教育”与否,竟然与打高尔夫球有了干系?不错,高尔夫球因其昂贵,属于贵族和富豪们才玩得起的奢侈运动。但会了贵族和富豪们喜欢的运动,本身就能成为精英?显然,这连“附庸风雅”都算不上。如果照着这样的“精英教育”逻辑,厦门大学是不是还要培养学生玩赛马、跳交谊舞、品法国红酒、吸古巴雪茄、吃满汉全席呢?设若如此,这到底是大学还是纨绔培训班?

  精英教育,应是让学生学有所成、研有所精、养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而决不是“玩有所长”。朱校长自己也认为:“精英的特征是要具备崇高的理想,并愿意脚踏实地为之奋斗终身,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领社会进步,同时具有优秀的个人修养,能团结并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前进。”但请问朱校长:精英的所有这些特征,哪条与高尔夫球能沾上边儿呢?

  消费能力不是衡量精英的标准。能够在社会或职场上左右逢源,赚得大笔财富,擅长所有的时尚运动,衣着光鲜,举止优雅者固然可称“精英”。但在笔者看来,像“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颜回,像“剃着光头,上身赤裸,通常赤脚走路,经常随身携带着纺纱机一有空就纺纱”的圣雄甘地,更是不折不扣的社会精英气质和做派。而且,以中国当前的整体国力计,这样的精英更应该成为年轻学子效仿的楷模。这是因为我们国家还不富裕,有许多大学生是靠家人紧衣缩食、借债贷款或他人捐助才能就学的,并且有许多学生注定还要回到穷乡僻壤参与建设。此时,显然更应该崇尚俭约,而不是奢靡。只有在俭约的气氛中,教育才能更好发挥出其育人功能,才能培养出更多适应中国现实需要的真正的精英。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