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当局该管而不管 出问题就推、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00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昨天的《中国时报》特别好看而且重要,好几则重大新闻都暴露出了当今台湾最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行政当局除了意识形态外,已变得日益荒废,于是该管而不管,出了问题即推和赖,长此以往,即难免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就以医疗行为为例,我们一个医生连求学带实习,要七年始能行医,而许多所谓民

俗疗法,两个月就可以出师,反正只要不把人弄死,每个月就有十万、廿万可赚,而“卫生署”居然诡称这些并非医疗行为,因而不纳入管理。他们甚至还巧言卸责说这不是不管啦,我们还是有不实广告,“民刑法”及“消保法”等规定啦,这是什么话嘛。当行政当局在最基本的医疗管理上都逃避其守门人的义务和责任,今后整个台湾医疗生态的大倒退,以及引发出的纠纷或人命伤害已可预期。

  南方朔表示,任何人都知道,行政部门的功能里“规范化”至为重要。借着“规范化”的管理,合乎科学与理性的生活方式始可形成,古代习惯里有些具有潜力的可以被提升,而纯属信仰的部分也可被改进。就以民俗疗法为例,合理的部分可以“规范化”成为中医的成分,而许多纯属江湖事物,则当然要设法汰除。否则社会怎么会进步?我们又怎么对得住那些正规训练出来的医师?“卫生署”拋弃管理民俗疗法,或许有其政治考量,也可让民俗疗法从业者有了堂堂大发其财,每年分享百亿元市场的机会,但我们好不容易才建立的现代医疗体制,却无疑地已受到重创。医政主管单位会搬石头砸自己脚,真少见啊!

  南方朔说,再以由于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的召开,而突然受到重视的台湾农业困境为例。过去台湾农业无论从科技到市场管理之所以不差,主因即在于行政部门的积极投入,这些事情老一辈的台湾农政精英的李连春、徐庆钟都参与极多。我早年很被李连春先生照顾,听多了当年诸如香蕉输日的种种辉煌故事。而到了今天,台湾农业管理能力日益衰退,甚至弃权。今年才会出现蕉价大跌,蕉农欲哭无泪之惨事。而这还只是其中比较小的;由于我们农政单位泄沓,又因为意识形态因素,不能像航空业者那样由公会出面协谈两岸农业事务,于是乱管但又管不到,近年来台湾有企图的农民和农业公司早已到大陆另辟天下,超级台湾农场和种苗场在大陆海南、云南、福建、黑龙江早已遍地皆是。台湾花农果农菜农所面对的挑战,比起我们的高科技产业不知严重了多少倍。这些问题如果不是因为这次海南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召开,台湾还有谁会关心?谁会知道?

  南方朔最后指出,在这个全球化的时刻,行政当局已必须更加有能,该管就要好好的管;不该管就不要乱管。行政的职能已愈来愈重要,总不好意思向人民说:“你们自求多福吧!”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