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02 人民网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四届十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交流近年来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农民工维权的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精辟的概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王兆国同志在十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对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上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民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来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工会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我围绕会议主题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经验

  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农民工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就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日益突出,工会组织应承担起这一职责,把广大农民工团结在工会组织周围,认真调研,总结经验,研究措施,务必抓出成效。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对农民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王兆国同志就工会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文件,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农民工的深切关怀,为工会进一步明确职责、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加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力度,努力为农民工办实事好事,农民工维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对农民工问题的调查研究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各级工会不断加强对农民工问题的调查研究。2004年,全总和各地工会把农民工问题作为“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大调研的一个重要内容,努力掌握农民工的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2005年,全总和各地工会继续就农民工工作深入调研,形成了不少有份量的调研成果,并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了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今年,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把农民工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题调研组。通过对农民工问题的深入调研,各级工会更加提高了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明确农民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对象;在工作思路上,进一步明确组织农民工入会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的重点工作;在具体措施上,进一步明确要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出发,推动解决农民工生产生活问题。全总有关农民工问题的调查报告和对策建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推动了解决农民工问题相关文件的出台;各地工会的许多调研成果,也引起地方党政的高度关注,成为本地制定有关农民工政策的重要参考。

  (二)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取得新突破。各级工会深入研究农民工特点,在工会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组建方式和会员管理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陆续创造出工程项目工会、市场工会、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社区工会、区域性和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多种组建形式,探索出组织农民工输出地入会、劳务市场入会、集体登记入会等灵活便捷的入会方式。同时,通过启发教育农民工,实行会员优惠服务等,充分调动农民工主动入会的积极性,使农民工入会率不断提高,工会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例如,沈阳市工会在农民工求职地鲁园组建劳务市场工会,抓住了农民工离开农村到就业单位前的中间环节;哈尔滨市工会建立“签订责任状”考评制度,把组织农民工入会和维权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会通过“善待好、组织好、教育好、管理好”农民工,吸引农民工入会等等。今年全国发展650万农民工入会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

  (三)农民工权益维护取得新成效。在宏观层面,全总和各地工会积极参与有关农民工权益的法规和政策制定,推动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动参与同级党委、政府建立的解决农民工问题领导协调机构,推动将农民工维权工作纳入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在配合人大、政府开展《工会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注重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参加全国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大检查,2005年协助政府有关部门为279万多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3.1亿元。

  在微观层面,各地工会认真做好指导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作,目前全国已建工会企业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已达918万人,占农民工会员总数的39.5%;努力扩大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覆盖面,大力推行工资、安全卫生等专项集体合同;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职工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落实农民工的民主权利。如成都、石家庄、泉州等城市建立城际间工会维权联动机制,推动农民工就业与维权对接的实现;各地工会积极参加全总与有关部门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采掘、建筑、加工制造等行业开展的“关爱农民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特别行动”,推动农民工生命安全与健康权益的落实;一些省市工会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和其他保险范围,确保农民工享受相关待遇;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和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工会加强对农民工管理、教育,注重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全国铁路工会组织推荐农民工代表参加总公司及所属各单位的党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职代会以及劳模表彰大会,共商企业改革发展大计,等等。农民工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

  (四)为农民工办实事取得新成果。各级工会积极为农民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年初,全总提出工会要集中为农民工办十件实事。“两节”期间,全国工会系统在开展送温暖活动中,慰问农民工近73万户,帮助41.26万农民工顺利返乡;开展“工会干部与农民工过春节”活动,和农民工一起吃年夜饭,举办专场文艺演出,为在岗工作的农民工送去欢乐祥和。拨出专款开展为农民工“送清凉、送健康、送安全”活动,据对全国25个省(区、市)不完全统计,到8月底,共筹集慰问资金1.4亿元,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为农民工提供健康体检123万人次,督促企业整改消除事故隐患4.2万个。各地工会把困难农民工子女纳入“金秋助学”的资助范围,到今年9月底,全国各地工会资助困难农民工子女超过8万人。有些地方还建立农民工定点医院,对农民工看病拿药进行优惠。全总和各地工会还与有关部门在全国100个大中型城市联合举办“2006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有26万农民工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各地工会帮扶中心、“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不少地方工会成立律师服务团,招聘法律工作志愿者,负责为农民工打官司。一些省、市工会还启动了“农民工维权月”、“农民工维权周”活动,努力营造尊重农民工、关爱农民工、服务农民工的浓厚氛围,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五)在提高农民工素质上推出新举措。各级工会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亲切关怀,宣传农民工先进模范事迹,提高农民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全总与有关部委将农民工纳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明确要求把帮助农民工提高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作为“创争”活动的重要内容。“五一”节前夕,全总授予18名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全总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联合有关部门启动了“向农民工送文化行动”,专门拨出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为农民工编写培训教材,在全国建立31所农民工业余学校和200多个流动电影放映队。各级工会从财力、物力上大力支持向农民工送文化、送技术等活动,工会的职工学校、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等为农民工提供多种力所能及的服务。如天津市总工会制定实施了“农民工素质九年培训计划”,联合有关部门为农民工开展技术等级认证工作;湖北省总工会选择了13个贫困县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试点工作,免费为农民工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服务;南宁市总工会开办了农民工流动夜校,石家庄市总工会建立了农民工图书阅览室等。这些做法,受到了广大农民工的欢迎。

  近年来,各级工会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这次会议上河南、湖北、江苏、沈阳、重庆南川及长春皓月集团工会交流的经验,就集中反映了这方面的成果。总结各地工会农民工维权工作的经验,主要有:第一,坚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放在工会全局工作中来思考、把握和部署。第二,坚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协调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合力,努力推动形成农民工维权工作社会化格局。第三,坚持依法维权,加强维权机制建设,把农民工维权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第四,坚持利用舆论宣传力量,形成有利社会氛围,通过典型引导,以点带面,推进农民工维权工作,扩大社会影响。第五,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加强调查研究,从农民工的特点和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载体和手段。这些经验,是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在实践中大胆探索的成果,是广大工会干部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在今后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会农民工维权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工会干部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还有差距,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会现行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农民工入会和维权工作的需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一些地方农民工维权工作还缺乏有效的载体和手段,维权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四是农民工入会率总体上还不高,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提高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水平。

  【1】【2】【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  新闻排行榜1职工探亲假是否包括路途时间?

  2中国62家沃尔玛分店全部建立工会 会员达6000余名

  3部分外企拒不建会关键在没有认识中国工会作用

  4三位“北漂”一族的自述

  5全总机关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6年内实现六成外企建工会

  7今后3年将力争每年新增农民工会员800万

  8全总透露沃尔玛攻坚战全胜“秘诀”

  9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让法律说话

  10如何加班并健康着?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