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04 人民网

  二、正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重大意义

  农业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是世界各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的普遍规律。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期,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必然在未来一个时期里,逐步由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由农村向城镇转移,由农民向工人转化。目前,我国农民工数量已达到2亿多人。按照国家确定的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6%的指标,今后每年还会有1300万

农民进入非农产业,跨入城镇,融入工人阶级队伍。因此,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是一项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全局的长期而重大的任务,也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各级工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协调好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些年来,我国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转移的农村劳动力规模之巨大、速度之迅速为世界所罕见。而以城乡二元结构为特征的体制障碍在短期内又难以消除,进入城镇的农民工受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往往得不到较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将会加大社会贫富差距,增加不和谐因素,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影响社会的稳定,影响工业化、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因此,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有利于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是动员包括广大农民工在内的全国亿万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在促进城乡繁荣和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绝大多数在二、三产业就业,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今天的中国,离开农民工,就谈不上我国城乡经济的繁荣和现代化建设,就谈不上农村小康的实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农民工转移就业,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村家庭的收入,是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充分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动员他们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是工会牢牢把握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主题,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具体体现。

  (三)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是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和社会政治稳定,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农民工是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能否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农民工组织到党领导的工会中来,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关系到工农联盟的巩固,关系到社会政治的稳定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赢得农民工对工会组织的信赖和支持,就可能给境内外敌对势力插手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以可乘之机。因此,各级工会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现实紧迫性,努力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只有这样,工会才能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密切党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广大农民工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四)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维护好包括广大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党对工会的要求,是广大农民工的愿望,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会只有切实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推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才能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

  【1】【2】【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  新闻排行榜1职工探亲假是否包括路途时间?

  2中国62家沃尔玛分店全部建立工会 会员达6000余名

  3部分外企拒不建会关键在没有认识中国工会作用

  4三位“北漂”一族的自述

  5全总机关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6年内实现六成外企建工会

  7今后3年将力争每年新增农民工会员800万

  8全总透露沃尔玛攻坚战全胜“秘诀”

  9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让法律说话

  10如何加班并健康着?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