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安溪引领传统茶业走向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7日电(记者 李慧颖)金秋十月正是中国乌龙茶茶都福建安溪县秋季新茶上市的时节。最近几天安溪茶商云集,到茶都购买秋茶的人流量已达到万人以上。安溪茶探索出了一条重品质、重生态、产业化程度高的现代化经营道路。

  据安溪“中国茶都”茶叶市场负责人林水亚介绍,这个建于2002年,占地250亩的茶叶批发市场是目前安溪茶农茶商主要的交易平台,也是全国最大的乌龙茶销售中心,2005年

茶都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仅交易大厅就有6、7个亿。

  安溪县感德镇的茶农徐尊纪告诉记者,每年到了春秋两季新茶上市时节,外地茶商们为了收购最好的尖子茶,都会提前住到茶农家里等着“抢茶”,等到凌晨时分好茶刚烘干制成,就争相抢购。感德镇镇委书记王金章告诉记者,去年全镇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90%的茶农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22个行政村中有10个已通过宽裕型小康村验收。

  在安溪县西坪镇耕山茶区,茶农林溪水指着一片茶山告诉我们:“这就是我种的300亩生态茶园基地,如今我不光仅种茶,还种树、种草,保护生态,这样种出的茶树少虫害,茶叶品质高。”

  林溪水为记者解释生态茶园的概念:“茶园四周种植乔木可以固氮,这些树夏天长得茂盛,可以为茶树遮阳,冬天树叶凋落,能为茶园增添有机肥料。梯壁上种草就引来害虫的天敌,消除茶园病虫害,还能提高茶园保肥、保水能力。”

  目前安溪全县已陆续建成了4.2万亩的生态茶园。安溪县委书记尤猛军介绍,5年内安溪将建成20万亩生态茶园,此外,安溪现有40万亩按传统耕作方式开垦的茶园,也将逐年改造成生态茶园。

  按安溪当地人的说法,感德人制出好茶,西坪人能把好茶卖出好价钱。安溪西坪茶商魏月德的卖茶生涯是从二十多年前肩挑茶叶到汕头开始的,如今他拥有了28家茶叶专营店,把安溪茶卖到了全世界。魏月德说:“从肩挑茶担卖茶到自创品牌,我们安溪的茶商见证了安溪茶产业的发展历程。”

  经历了市场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双重锻炼之后,安溪茶目前正在走出延续了千百年的茶农自种自制自销的作坊经营模式,代之以“公司+农户+基地”的分工合作模式,茶产业规模日益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头7个月,该县规模以上茶叶企业已由去年底的7家增加到19家,增长2倍多。这19家茶企完成的行业产值达1.47亿元,增长100%,预计今年安溪茶叶产量将达5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产业体系将是安溪在新一轮兴茶方略着力打造的五大体系之一。”安溪县委书记尤猛军告诉记者,“引导茶产业有序发展,保证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到2010年,安溪茶产业规模突破80个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