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发明 难找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0 南方新闻网

  民间发明难找东家

  5天展览仅有3位幸运儿,市发明家协会会长建议发明家要做好市场调研

  昨日下午5时,高交会馆渐渐从喧嚣回归平静。7号馆个人创新展区,清洁人员已经整理散乱的桌椅,收拾地上的纸屑,意犹未尽的民间发明人盛年依然在和询问项目详情的参

展商、参观者推荐着自己的设计。保安人员走上前小声提醒着:“嘿,要闭馆了啊!还是快点吧!”盛年微笑点头回应。似乎已经是一种默契了——每天闭馆时,保安人员总要催促着民间发明人离馆。

  发明人缺钱做样品模具

  虽然一身疲惫,但盛年依然很开心。“收获很大,这个场馆是我以前不曾想到的,”盛年说。在深圳搞了十多年发明的盛年,曾经打着太阳伞站在大街上卖发明——把专利说明往布条上一绣,再把布条往伞上一挂,就出门了。这一招还真让两位老板看中了他的发明,还约他去公司洽谈。老板让他做个样品模具出来,这让满心欢喜的盛年立即蔫了:开一个模具需要大笔资金,而民间发明家本来缺的就是钱。最终,老板没有投资,盛年的发明还是不了了之了。此次参展,盛年自己想尽办法节约资金做成了样品前来展示,盛年说,只有让投资商看到了实物,才有进一步洽淡的机会。“而最难的,还是找一个真正投机的投资方。”

  5天展览结束,像盛先生一样的民间发明者,目前仅有3位幸运儿,在15日与投资方取得签约意向,大部分项目还在进一步的商谈之中,大部分的民间发明者依然在等待之中。

  创新成果九成未能市场化

  当前在中国存在着数量庞大的个人发明群体。1985年至2004年,在全国的专利申请中,有64%来自民间发明,获得批准的专利有62%是民间发明。单就深圳而言,目前聚集在深的民间发明人士,就约有1万人。深圳去年的2万多件专利申请中,有40%是非职务发明专利申请。今年上半年,深圳共受理专利申请13689件,个人发明专利占35%。民间发明家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但同时,这群激情迸射充满创意的发明人,却在完成创意之后,面临了市场化难的困境。据深圳市科协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深圳的民间发明、创新成果九成以上未能转化,民间发明、创新活动面临转化、筹资、交易、维权等难题。

  ■好处

  参加高交会可增项目可信度

  民间发明人感谢市政府免费提供展台

  在采访中,许多民间发明人表示,能够参加高交会,他们觉得非常荣幸,因为这是一个很“高”的平台。

  深圳发明家戴星星先生告诉记者,来到高交会的项目方、投资方都是经过组委会严格审核、筛选的,“我们是组委会认为得好的项目,他们是组委会肯定的有实力的投资商,这样才可能门当户对。”戴先生说,以前主要通过网络给自己的项目做推广,有人前来洽谈投资,兴奋之余又免不了提心吊胆,“有太多的民间发明者花钱给自己的项目做宣传,最后打了水漂,最可怜的是还有人上当受骗,辛苦研究出来的发明最后流产、搁浅,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等离子工业洗涤项目发明人周鹏先生则用了“置信度”和“信任度”来形容:“我们是政府选出来的,有知识产权局颁发证书,无形中就让提升了项目的可信度。”

  对这些幸运入选高交会首个个人创新展区的民间发明人来说,这一个由深圳市政府免费提供的展台,是他们多年发明事业的一个亮点、一声由衷的肯定。尽管5天的展览结束,只有三个项目获得投资意向,各位发明家还是显得十分心平气和,“项目转化是要需要有一个过程的,对此我们也很理解,而且想要把项目做好,虽然现在还没有签约,但我还是很感谢高交会提供的平台,让我们得以接触到更多、更有实力的投资方,这一点,是我在其他会展上感受不到的。”来自海口的发明人张彤如是说。

  ■建议

  民间发明者不能单凭热情

  市发明家协会会长提醒发明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

  “鱼钩形不占地立交桥”的发明人安岗也给发明人提出了些建议。在他看来,个人发明家不能专注于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的发明,“因为项目本身价值低,产品寿命短,厂商是不愿意投资的。”安岗说,他认为个人发明家要做基础性发明的研究,它可能带来的垄断地位则决定了发明市场转化的价值。

  发明家的项目如果太过前瞻,市场在一时间接受不了,是不会给发明者带来任何价值的。市发明家协会韩会长表示,发明家还是应该“以经济为导向,以市场为需求”来从事发明创造,不能太过头。韩会长表示。发明家要想到,自己的项目可以得到转化必须得到投资方的认同,投资方是通过发明寻求价值的,所以在搞发明,要做好市场调研,不能单凭自己的热情。“要知道,市场经济的规律。”

  对高交会这个平台,发明人邓平孝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给组委会提出了三点建议:动手早一点,范围大一点,审查严一点。从事防伪发明研究的邓先生表示,第一次将个人发明引入高交会是成功的举措,但项目的筛选上,他认为还应该更加严格,“应该让最有含金量、最有市场的项目进来。”邓先生说。如果能够早一点动手准备,让项目方尽早提交报告,并通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必要的话请发明人就自己的项目向专家委员会进行答辩,这样精选出更多更便于市场化的项目,让高交会真正能够做到项目方、投资方还有主办方“三赢”的局面。

  ■措施

  深圳将建科协发明推广基地

  重点扶持项目可获10万元资助

  中国发明协会秘书长鹿大汉指出,“目前国内个人发明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因为资金因素很难按照设计做成成品;二是做出成品以后受到商业化和后续产业化等问题的困扰,很难得到承认;三是一些个人在创新产品做出来以后很难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深圳市发明家协会的韩财元会长说,他们了解到的发明家所面临的主要困境,就是一个“展示难”的问题,韩会长说,从他多年的经验来看,展示是发明项目推广、市场化的第一步,发明家如果把自己的理念想法做成成品,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就会容易很多,“因为投资方毕竟不是你发明人,他们要看到实物,有了直观的印象后,才能判断出产品是否有投资价值。”韩会长说。对很多发明人来说,这一步存在的资金问题,似乎就是一个“瓶颈”。

  今年7月,深圳在公布的科研资金方案中,已明确将“非共识项目”(民间发明专利)列为11类资助领域中的重点扶持项目,每个项目可获得10万元资助。

  深圳市常务副市场刘应力也在前一天的个人成果说明会上表力邀民间发明人来深发展。韩会长说,他们已经在广州的郊区落实了一块地皮,准备成立深圳科协发明推广基地,免费帮助发明者做好展示工作。“重点面向深圳发明家,也欢迎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发明人。”

  图:

  先做个成品!我也回去和董事会继续商榷,做下市场调研再说。

  再看看吧!我的项目好,可行性高!能够赚大钱!……

  漫画/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