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贸易顺差为何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6:23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海关昨日公布8月和9月的对外贸易顺差的数据,分别是188亿和153亿美元。这与今年以来的外贸顺差的大幅增加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很大的关系。

  换句话说,人民币升值和升值预期是贸易顺差扩大进而使资本账户盈余增加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另外,外需强劲也是高贸易顺差的支持。

  人民币升值使加工出口贸易的成本下降。中国目前的出口结构中,加工出口贸易占到65%左右。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一般贸易一直是逆差,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加工出口贸易。2005年一般贸易的逆差为404亿美元,占GDP的1.8%;加工贸易顺差高达1430亿美元,占GDP的6.4%。所以中国的贸易顺差全部来自加工贸易。

  所以人民币升值后,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7、8、9三个月更是达到140亿美元以上。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意味着资本账户的顺差也随之不断增加。

  国际市场需要仍强劲

  中国7、8、9月的贸易顺差扩大,也说明国际市场的需求仍然旺盛,也部分缓解了全球对经济前景不乐观的担心。

  一般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出口贸易下降。但是从目前中国的高顺差可以看出,国际市场的需求仍然强劲,美国经济的放缓可能是比较温和的软着陆,没有给消费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当然也不可过于乐观。有两个因素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进而影响中国的贸易顺差。

  首先,是石油价格。这次美国经济放缓没有预期的大,与近期石油价格大幅下降有关。因为下降的经济原因不明显,普遍认为与美国中期大选有关。如果是这样,那么中期大选结束后,石油价格是否会反弹是必须注意的问题。毕竟冬天取暖用油会造成不可忽略的需求增长,价格回升也是理所当然的了。美国经济是否会再次受高油价影响,中国的贸易是否能够保持高顺差,仍然有不确定的因素。

  不必过虑外储“第一”

  另一方面,自2002年中国经常账户从负值变为正数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不断上升至2006年9月末的9879亿美元,并在接近9700亿美元时,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外汇储备第一的国家,外汇储备的快速积累和“第一”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的理由。其实,外汇快速积累不完全是贸易顺差之过,外汇储备第一也不必过分忧虑。

  对于外汇储备第一有几个概念需要清楚地划分一下。首先,“第一”是官方储备。严格的表述应该是,中国9700亿美元的官方储备超过9000亿左右的日本的官方储备。因为据安邦咨询的数据披露,日本的民间持有的外汇达到万亿美元以上。所以就整体的国家外汇资源而言,中国离世界第一至少还有一倍的差异。

  其次,日元本身就是国际结算货币。在国际多边贸易中,全球三大经济实体的货币,美元、欧元和日元是通行的国际结算货币,特别在亚洲,日元是各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中的主要结算货币。而且各国为了规避汇率风险,都不同程度地根据外贸额持有不同比例的三种货币,也就是说,日元可能是其它国家的外汇储备,在一定的范围内,日元具有美元一样的地位和作用。日元的这些功能使日本的外汇支付能力和外汇储备不能简单用美元储备来衡量,中国的外汇储备与日本的外汇储备也不能简单用官方美元储备来比较。9600亿的“第一”可能是“徒有虚名”。

  第三,关于世界“第一”的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美国债券会影响美国债券市场和利率变化的说法言过其实。日本外汇积累多年来都是高居世界第一,并且也是美国国债数一数二的持有国,似乎没有谁说日本长期持有世界第一的美元储备对美国债券市场和利率有什么影响。

  总之,我们对中国外汇储备第一的评判以及带来的影响需要更中肯一点的分析和认识。贸易顺差也没有理由为“第一”受过。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左晓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