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商垄断台湾进口米市场?苏嘉全:检讨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6:34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7日讯 国民党“立委”翁重钧今天质询表示,2003年迄今,台湾进口中粒米的外国供货商,均以三家美商为大宗,明显联合垄断,非常不合理。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苏嘉全答询时承诺,会检讨改进。

  翁重钧上午在“立法院”总质询时出示一份公文指出,台湾粮商普遍反映,台湾当局进口中粒米的外国供货商,多为Connell Rice & Sugar Co.、ADM Rice, Inc.与Sum

itomo Corp. of America三家,他们还固定供货给某些代理商,以致台湾一般粮商有意自美国进口稻米,均须以三家美商为大宗,明显联合垄断。

  他说,“政府采购法”根本没有规定,“政府”进口稻米须有规格限制,更没有规定必须采单一决标,为何一般台湾粮商所持有的合约书均载明:得标厂商不得更改供应原料厂商?

  翁重钧质疑,台当局进口稻米规格集中于中粒米,又规定台湾粮商不得随意更换进口商,又不能复数决标,这难道不是美商联合垄断台湾稻米进口市场?

  他说,台湾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当局未积极辅导农民与粮商因应国际化的挑战,台湾农业转型遭遇瓶颈,如何与世界接轨,台当局完全没有规划,任凭外商操纵台湾市场,值得深思。

  苏嘉全指出,已要求“农粮署”详查过去三年进口稻米情况,“政府”会详加检讨,调整、改进向外商采购进口稻米的作法。(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