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政府开通“网上值班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02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2006年10月17日电记者江南报道:从10月16日开始,通过一个类似MSN、QQ的网络聊天工具,普通群众可以直接与浙江省政府16个主要部门直接“对话”。浙江省政府开通这一“网上值班室”,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监督投诉、业务交流等即时服务,旨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公众的能力,完善服务型政府建设。据悉,此项管理创新在国内尚属首次试行。

  浙江省政府“网上值班室”自10月16日起试点开通,公众只须登录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下载一个名为“浙江政务通”的网络实用工具,就能实现与政府部门的实时信息交流。这一网上互动交流平台,为政府联系群众、联系基层提供了新型渠道。

  首批有16个省政府直属单位通过“浙江政务通”软件为网民提供即时服务,包括浙江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事厅、省劳动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农业厅、省卫生厅、省人口计生委、省地税局、省环保局、省工商局等。这些部门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在线值班人员,通过互联网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解释政策,回答疑问,倾听意见和建议,受理投诉,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反馈。

  “浙江政务通”首日运行结束后,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已有2000多名用户成功下载该软件并注册为用户,当天共有400多名公众用户登录,提交问题100多个,基本上得到及时答复。其中,公安、劳动保障、工商等部门的受理量较大,劳动保障、户籍管理等问题是网民关注的热点。

  按照“网上值班室”的工作规章,对本单位联系方式、办事规则、基本业务等内容的咨询,值班人员应明确答复;对属于本单位业务范围内比较复杂的咨询和需要调查证实的投诉,将及时转交相关责任人或责任部门处理,并将答复时限及结果查询方法告知提问人;对有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见建议、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到多个单位业务范畴的问题,将转至省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系统处理。针对一些提问集中的热点问题咨询,各单位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安排专场咨询,集中解答群众的疑问。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表示,将定期对“网上值班室”值班人员在线时间及问题回复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电子政务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指标之一,列入省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在试点基础上,其他省政府直属单位将逐步开通网上值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