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制裁朝鲜将致日本1000名工人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21 世界新闻报

  螃蟹价格上涨上千工人下岗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严 雄

  10月13日,日本内阁会议做出决定,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全面经济制裁。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禁止朝鲜船只进入日本港口,以及禁止具有朝鲜国籍者进入日本,制裁期限
暂定为6个月。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项制裁不仅会使物美价廉的朝鲜产品在日本绝迹,也会导致日本上千工人失业。

  禁止朝鲜轮船赴日彻底断绝生意往来

  据悉,日本内阁会议是根据该国《外汇及外国贸易法》做出制裁决定的。2004年,日本修改《外汇及外国贸易法》,规定了日本可以单独对外国进行贸易制裁。当时,这项修改就被认为是针对朝鲜的。此次制裁是该法修订后的首次运用。舆论认为,对朝鲜而言,此次制裁最严重的是禁止朝鲜船只和朝鲜籍人士进入日本。众所周知,日朝间没有外交关系,轮船是双方进行经济往来的最重要管道,每年共有769艘朝鲜船只进出日本的22个港口。比如,最著名的朝鲜轮船万景峰号,经常满载朝鲜侨民和货物来往于两国的港口之间,为朝鲜赚回大量外汇。7月朝鲜发射导弹之后,日本禁止万景峰号进入港口,日朝贸易额迅速下降。此次制裁显然意在断绝朝鲜与日本的生意往来。

  实际上,近几年来,日本一直在以或明或暗的方式,比如提高贸易门槛等,对朝鲜进行制裁,导致日本对朝贸易额连续缩减。据日本海关的最新统计,2005年日本对朝出口比上年减少28.6%,仅为68亿日元;进口减少18.3%,只有144亿日元;进出口共计减少22%,达212亿日元,几乎比3年前减少了一半。日本东亚贸易研究会的大石新太郎理事长认为,这次制裁无异于将已经拧得很紧的“水龙头”彻底拧死。

  朝鲜蛤仔绝迹日本媒体警告价格要涨

  日朝两国关系尽管此前矛盾不断,但贸易往来并未中断。长期以来,日本对朝鲜的贸易存在着逆差,日本主要从朝鲜进口堪察加拟石蟹、蛤仔、海胆等水产品和松蘑等土副产品,特别是在2002年小泉访朝时,两国贸易额一度高达400-500亿日元(约合3-4亿美元)。

  其中,朝鲜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在出口货物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资料,2005年日本从朝鲜的进口额为145亿日元,而松蘑和蛤仔等农产品和水产品约占了进口额的四成以上。因为朝鲜的水产品往往质量很高,价钱便宜。日本各地的超市货架上一度到处能够看见朝鲜产的东西。

  因为农产品和水产品为朝鲜换来大量外汇,所以每当日朝之间发生矛盾时,日本就会对这些产品进行变相制裁。2005年,日本农林水产省要求所有的蛤仔等水产品要标明原产地,鉴于日朝间的紧张关系,日本超市怕标明“朝鲜产”之后会引起纠纷,因此,纷纷中止了朝鲜产水产品的贩卖。

  山口县的下关市是日朝蛤仔贸易的主要地点,有些销售商“顶风而上”,将朝鲜产的蛤仔标为中国出产,结果还是被查了出来,一些商贩因此遭到逮捕。在这种高压下,日朝蛤仔贸易额从2003年的45亿日元骤降至2005年的7亿日元。由于此次制裁,会使朝鲜产品彻底从日本市场绝迹,日本电视台已经在提醒民众,蛤仔和雪蟹在制裁生效之后可能会涨价。

  友好城市最受打击日本工人失业上千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日本制裁朝鲜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不大,但是这些制裁措施对与朝鲜进行贸易的日本港口将造成重大冲击。日本鸟取县的境港市与朝鲜的元山是友好城市,这里也是朝鲜雪蟹进入日本的主要渠道。

  对当地许多日本人来说,与朝鲜的贸易是他们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据测算,如果从朝鲜的进口断绝,当地的雪蟹加工生产额将会减少60亿日元,从事雪蟹加工和销售的3000名从业人员将会有1000人遭到解雇。实际上,早在2005年3月,日本以限制排放油污超标的船只进入日本港口的名义,阻止朝鲜船只来境港市进行水产品交易,就曾经对当地经济造成冲击。

  因此,在此次内阁出台全面制裁决定之前,境港市的水产业者曾四处游说,希望政府考虑制裁朝鲜对当地经济的影响,但他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为了减少制裁对本国民众的影响,日本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向日本水产业者提供低息贷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新闻点睛(NewsFocus)

  日本对朝制裁分量有多重

  至于日本此次制裁,将会对朝鲜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各界看法不一。一方认为,制裁对朝鲜经济影响不大。三菱综合研究所的永野户认为,对日出口仅占朝总出口额的一成,日本单方面制裁无法“伤筋动骨”。另一方认为,与日本的贸易以及在日朝鲜侨民的汇款,是朝鲜外汇的主要来源。日本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对朝鲜经济的打击不容小觑。

  日本自民党的一个研究小组也表示,日本对朝鲜实施全面经济制裁,朝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0亿美元。根据韩国的统计数据,朝鲜2000年至2003年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为170亿美元。这对朝鲜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某日本大服装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朝鲜人力资源丰富,人工成本相对较低,因此许多日本的服装企业曾将加工环节外包给朝鲜。但随着日朝关系日益对立,“现在日本已经没有朝鲜生产的衬衫了”。这种现象在其他行业也已经显现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