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祭祖大典将在炎陵县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8:57 红网

  红网株洲10月17日讯(通讯员 刘青崧)今年10月30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世界华人协会、全国工商联、香港工商总会、炎帝陵基金会和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丙戌年重阳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祭祖大典”将在炎陵县隆重举行。

  祭祖大典组委会有关专家指出:据《史记》、《路史》(宋·罗泌撰)、《酃县志》等史料记载,炎帝神农氏遍尝百草,为民治病,曾“日遇七十毒而不辍”,终因误尝断肠

草而“崩葬长沙茶乡之尾”,即今炎陵县城西17公里处的鹿原陂。此后,华夏儿女世世代代运用多种祭祀方式祭奠炎帝,缅怀民族始祖的丰功伟绩。炎帝陵始建于西汉之前,自唐代开始即有官方奉祀,至五代而辍。宋王朝建立,宋太祖赵匡胤遣使臣遍访天下古陵,在茶陵县南一百里之康乐乡鹿原陂觅得炎帝陵,遂于乾德五年(公年967年)诏命“建庙陵前,肖像而祀”,随之遣官诣陵致祭,此后“三岁一举,率以为常”。到元代,据《炎陵霍氏五修族谱》记载,元英宗曾于至治元年(1321年)派大学士阿沙不花诣陵致祭。明代御祭活动有史可查,仅《炎陵志》存录的祭祀次数就有15次之多。清代御祭更加频繁,据现存《炎陵志》记载有碑文可查的达38次。民国时期,炎帝陵祭祀由省、县政府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940年10月10日,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特遣省政府秘书长李杨敬,率各厅负责人专程前往炎帝陵致祭,告捍卫湘土、抵御外侮之决心,这次祭祀对于鼓舞民气、团结抗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历代以来,民间祭祀更是香火鼎盛,绵绵不绝,延续至今。

  1986年,炎帝陵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整修,炎帝陵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随之不断提升,“炎帝陵祭典”也成为传承炎黄文化、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炎帝陵修复对外开放后,至今共举办各种大型祭典活动300余次。王任重、杨汝岱、王汉斌、彭珮云、李铁映、尉健行、乌云其木格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到炎帝陵祭祀谒拜。1993年、1994年、1997年、2000年、2002年分别举办了湖南省各界公祭炎帝陵典礼;株洲市自1992年以来每年都举办“炎帝节”祭祖活动;炎陵县于每年清明举行公祭典礼。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社团、民间组织及中药产业界、服饰界等行业公祭炎帝陵活动也不断举办。尤其是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2004年)、乙酉清明民间祭祀炎帝陵大典(2005年)和2005中国湖南旅游节开幕式暨炎帝陵百龙祭始祖大典等祭祖活动通过现场直播和广泛宣传,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一个敬我始祖、爱我中华、期盼祖国统一民族富强的良好舆论氛围。近年来,每年前来炎帝陵寻根祭祖的海内外炎黄子孙达数十万人次。“炎帝陵祭典”日渐成为一个涵盖音乐、舞蹈、文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文化载体。2006年5月,炎帝陵祭典顺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几千年来,炎帝被普天下华夏儿女共尊为中华民族始祖,俎豆馨香,千古不息。炎帝陵修复后,多次举办世界华人祭祖活动。1993年“炎黄杯”世界华人华侨龙舟系列赛在炎帝陵举行取圣火仪式;2000年10月5日,中华世纪龙年九九重阳“龙的传人”炎帝陵祭祖大典举行;2001年10月25日,全球华人新千年炎帝陵寻根祭祖大典隆重举行,世界华人协会会长、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总会会长程万琦主祭。

  有关专家特别提到: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炎帝神农氏同样是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自元朝林石从福建漳州迎奉“五谷神农皇帝位牌”入岛后,奉祀炎帝神农氏的活动就在台湾沿袭下来。郑成功收复台湾,驱逐荷兰侵略者后,奉祀炎帝神农的香火更为昌盛,现在台湾共有炎帝庙130余座。自炎帝陵修复以来,台湾各地每年都曾派团来炎帝陵祭祖,炎陵故地先后迎接了万余名旅台同胞谒祖访亲。1989年元月15日,台中县雾峰乡圣贤宫神农大帝庙管委会主任委员林文卿组团到炎帝陵寻根谒祖,并将一尊神农木刻雕像恭迎到台湾,供台湾百姓供奉谒拜;1990年,台北市姜氏宗亲会特派常务理事姜竹前往炎帝陵致祭;1995年9月,台湾卓兰农业文化技术交流访湘团二十余人前来炎帝陵祭祖;2000年7月29日,台湾淡江大学与湖南省中南大学、南华大学联合组织的“湘台2000年友好夏令营”营员来炎帝陵祭拜炎帝始祖。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于山,拳拳尊祖之心,浓浓思祖之情,将两岸同胞永远凝聚在一起。海峡两岸及海外华夏儿女共同期盼着祖国统一,民族富强,告慰始祖。

稿源:红网 作者:刘青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