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尔夫”进大学成必修课纯属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0:33 四川在线

  这两天,厦门大学一下子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继北大要建高尔夫练习场之后,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日前又语出惊人:“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刊登的这则新闻,迅速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新闻,扯眼球的要素都具备了,不吸引民众的眼光才怪:被誉为象牙塔的大学和只有贵族才能享用的起的高尔夫球场从来都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朱崇实校长的魄力确实令人佩服。在还有不少城镇下岗职工和出身农村的学生还在为学费四处奔波之际,厦门大学的学生一下子玩起了只有少数富人才能玩得起的高尔夫球,据说这样一来可以“提高素质、与社会接轨”,直接打通了学生步入社会尤其是所谓“上流社会”的桥梁。只是对于朱崇实校长的苦心我却不敢苟同:与社会接轨的方式有很多,一定要打高尔夫球才能接轨?要说“与上流社会接轨”,当今社会能打得起高尔夫球的人有多少?你与谁去“接轨”?玩得起高尔夫球的无非都是一些企业家和暴发户,当然还有一些权利部门的头头脑脑——如果他们收入正常的话,应该也打不起高尔夫球的,至少不会经常去玩高尔夫球的。

  我们知道,大学是学习教育之场所,应该以教学和学术研究为己任。但是看看扩招的这几年,闹哄哄的大学更像是生意场,不少大学忙着跑马圈地盖新楼,却没有这么大的劲头来搞教学和研究。一些名牌大学的领导者,更是把跟风追潮流作为一种时尚和资本,在大会小会上使劲鼓吹,仿佛如此一来,学校就可以跨入名流学校的行列,培养出的学生都会是精英。厦门大学要让高尔夫球成为学生的必修课,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厦门大学领导者强权下的一种面子冲动,和部分地方政府修建政绩工程的初衷如出一辙。

  打高尔夫球能锻炼学生什么能力?动手能力?打高尔夫球似乎不需要花费多大的力气,当然也谈不上能提高学生多大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贵族气质?每年几次的高尔夫球课能起到这样立竿见影的效果,那国家就不用投巨资来引进人才培养师资,干脆每个大学多修建几个高尔夫球场就行了。

  我们应该注意到,厦门大学修建高尔夫球场是在国家紧缩用地规划的情况下出炉的。这不仅让人要问:厦门大学修建高尔夫球场的计划是否通过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审批?我不知道朱崇实校长所说的厦门大学要建高尔夫球场是自己单方面的意愿还是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批和同意。在国家严格审查高尔夫球场用地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对厦门大学如果开绿灯的话,是否涉嫌渎职或者滥用职权?再者,修建高尔夫球场的钱从哪里来?如果厦门大学用的是财政拨款,那么审计部门就该查一下,是否有挪用公款的猫腻在里面。如果是和企业合作修建高尔夫球场,那么合作是否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批准……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高尔夫是贵族运动,帽子、T恤、夹克衫、裤子、鞋子、专用包及其他专业用品,全套行头花费肯定不是一个小数目。再加上大量的工作人员,使得平日的维护、运行成本巨大,谁来为此买单?是“受益”的学生还是要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学校?如果要学生来买单,是否要征求一下为学生提供衣食住行保障的学生父母的意见?总之,厦门大学要修建高尔夫球场,涉及到很多悬而未决或者隐而未发的问题和细节。

  大学是学习知识的殿堂。这是大家公认的事情。学生在这里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以便为将来走上社会积累知识。而高尔夫这种纯属娱乐的项目堂而皇之的走进大学课堂,还作为必修课就让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了。在我看来,厦门大学的这种做法无疑是本末倒置,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作茧自缚。

  与其花费巨资搞所谓的“高尔夫必修课”,还不如把这笔资金拿来沉下心来搞教学和科研。前者只会让学生玩物丧志——最多是让学生多了一项娱乐的项目,而后者却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大量的人才。

  孰是孰非,不言而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