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捡一个弃婴比捡一百块钱容易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0:42 四川在线

  10月12日的上午,一个女婴在成都的一家医院降生。这是一个提前一个月出世的小生命,她的妈妈在怀她的时候,因怀孕导致心脏和呼吸衰竭。女婴出世了,但刚刚生下宝宝的妈妈却生命垂危,因为已经欠下医院一万多元的医疗费,而救治妈妈的费用完全是未知的,有可能是一个无底洞,也有可能妈妈这一辈子必须靠呼吸机生活。完全无力负担妈妈巨额医疗费用的爸爸做出了一个残忍的决定:取掉妈妈的呼吸机。呼吸机取掉了,妈妈死了,她甚至还没有来得及看一眼她用生命换来的那个小生命。

  女婴并不是妈妈的第一个孩子,她还有一个八岁的姐姐,她的爸爸妈妈都是贫寒的农民,靠微薄打工收入养活一家人。因为爸爸和奶奶还想要一个男孩传宗接代,妈妈在36岁高龄再次妊娠,没想到却得到这样的结局。本身想要一个男孩,却用一条大人的命换来一个女婴,爸爸和奶奶的态度很坚决,他们想把这个女婴送人。

  当天晚上,我在同事的稿库里看到了这则新闻,但由于太负面,这条新闻稿被枪毙。打开图片库,我看到了女婴的照片,提前一月降生的宝宝脸上有好些小皱皱,她安详地闭着眼睛睡着。她不知道自己的降生让妈妈失去了生命,更不知道自己的奶奶和爸爸已经打算将她送人。一出生便要失去所有的亲人,好可怜的孩子。突然好想收养这个可怜的女婴。

  马上与家里的所有成员商量,儿子和先生都同意收养,但老一辈比较实在,他们全都质疑孩子的健康问题,经过慎重考虑,放弃了收养这个女婴的想法。我和先生都有一点惋惜,毕竟我们早就商量收养一个被弃女婴。而一位同事的话却是那么残忍又那么真实:弃婴好捡得很,随时都会有机会收养的。同事的话不是空穴来风。我的同事,包括一些媒体的同行,收养弃婴并不是个例。有一个同我比较要好的同事,她在一次采访的时候,遇上了一个被男友抛弃的怀孕女子,女子生下孩子后就将孩子扔在了医院,然后失踪。最好是我这个同事把孩子抱回了自己家,她说,先养着,如果那个母亲回来找,就还给她。但孩子现在都已经三岁了,她的亲生母亲却一直没有出现。而我的同事,则已经完全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

  其实多年以前,我也捡到过一个被弃的女婴,在捡到这个女婴的时候,那个地方刚好在一个月以前晒死了一个被弃女婴。因为丢弃的位置很偏,又是八月份,那个女婴被人发现时,已经被活活晒死。好怕这个女婴也被晒死。我与先生将女婴抱回了家,女婴后来被一个没有生育的远方亲戚领养。那孩子后来还叫了我好一阵妈妈,现在改口叫我干妈了。

  举这些例子,是想说明,弃婴的情况真的好严重。就在生下女儿妈妈却死了的事情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13日,电视报道上又报道了一则弃婴的新闻,一个男婴,仅仅只是新生儿黄疸,便被父母遗弃在医院,好在一对好心的夫妇愿意出钱医治这个男婴,并收养他,不然的话,这个男婴还不知道要遭受什么罪。在10月14日,电视新闻又报道了一个弃婴的故事。

  与母亲讲到这些故事,她是十分不解,我家里曾经养了一些猫,为了照顾这些猫猫,我妈都是哪都不敢去,生怕把这些猫猫给饿坏了。母亲也因此放弃了好多次外出旅游的机会。母亲常说的一句话是:既然养了它,就要对它负责呀。可现在抛弃这些婴儿,却是生他们的父母。有时真的好难搞懂,难道一个婴儿的性别比他们的生命还重要,比亲情和血还重要?但母亲说话也挺在,说这些弃婴一般都会被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收养,被亲生父母抛弃出那个既贫穷又无人性的家庭,也算这些弃婴的幸运了.

  先生那天突然冒出一句话:现在捡个弃婴简直比在街上捡一百块钱容易多了。我无法用体验式的方式来证明这句话是否有夸大,但我觉得这句话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