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围追小偷拿“艾滋”针筒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0 东南早报

  卫生部门紧急联系被扎的热心市民,今日做风险评估

  □早报记者黄墩良林加华文/图

  “抓小偷,小偷往那里跑了……”昨日下午2:30,市区温陵北路响起了急切的呼喊声,三名小偷四处逃窜,后面10多名市民穷追不舍。一名小偷在盛达街被汪先生抓住衣服后

领后瘫坐在地上。

  正当另外几名市民上前准备将小偷扭送到公安机关时,小偷突然掏出几把针筒,叫嚣道,他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并挥舞着针筒四处乱扎。小偷的疯狂举动,一下子将众多市民惊呆了,见义勇为的汪先生,不幸被小偷扎中手指,血珠一下子渗了出来。“小偷说的要是真的,我岂不是糟糕了!”汪先生心情非常难受。

  昨日下午,一伙小偷来到位于温陵北路的一家食杂店。店老板彭先生说,当时他正在店后休息,突然母亲大叫:有小偷偷东西跑了。后来,经查点,小偷偷走了三条香烟,价值200多元。

  听到喊声,彭先生一骨碌起床,急忙出去追赶小偷。他看到,有两名小偷向温陵北路逃窜,后面还有个人,此人腰上挂个包,对彭先生说他要帮忙追小偷,但只是不紧不慢地走着。

  听到“抓小偷”的呼喊声后,不少市民纷纷赶来相助,一下子聚集了10多名市民。市民穷追不舍,小偷疯狂逃窜。自称要帮忙追赶小偷的那个人,也加紧了脚步,没想到却从身上掉下了个夹子。

  “这种夹子,大约10多厘米长,是小偷偷窃时的工具。”彭先生说,这个人应该是同伙之一,市民见状,就上前要将此人拿住。这人见势不妙,往盛达街逃窜。

  意外:小偷自称艾滋病患者

  听到“抓小偷”的喊叫声后,正在盛达街上班的汪先生赶紧放下手头活,追了出来。他看到一个人在前方逃窜,就上前奋力追赶。

  身强力壮的汪先生,一下子就追上,伸手抓住小偷的衣服。小偷逃脱不得,瘫坐在地上,其他市民也纷纷赶到。“我们几个人想上前将小偷擒住。”彭先生说,没想到,穷途末路的小偷,突然从身上掏出三四支皮试针筒,叫嚣道:他是名艾滋病患者,谁上前抓他,就扎谁。小偷挥舞着手中的针筒,四处乱扎。

  汪先生躲避不及,左手食指被扎中。昨日下午3时,记者看到汪先生受伤的手指还有血迹,仔细一看,可看到针孔眼。汪先生说,针扎到指头后,非常疼,他不得不松开手。小偷趁机逃之夭夭。市民也不敢上前追小偷了。彭先生说,警察赶到现场后,小偷早已没踪影了。

  被扎伤的汪先生,担心随之而来:要是小偷说的话是真的,自己岂不是也感染上艾滋病?

  部门:今日做一个风险评估

  汪先生的担心是否是多余的?他下一步该怎么办?

  为此,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卫生局艾滋病防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一听记者的反映后,马上要汪先生跟他取得联系。

  该负责人介绍,他今天上午将为汪先生进行一个风险评估,后再决定是否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查。根据结果,再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警方:市民应该考虑自我保护

  市区一派出所民警小傅认为,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市民还是应该考虑自我保护问题。他建议,市民可以选择先跟踪摸清楚小偷的行踪,并尽快报警,由警察处理。在必要的情况下,警察可以使用警用器械制服小偷。若警察还未及时赶到,小偷采取可能侵害自己生命财产安全的举动,市民是可以采用木棍等工具进行自卫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