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中高层同一天互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2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给日中关系带来了好转契机,两国之间的各种交流也变得更趋活跃。日本媒体近日评论说,曾经因为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停滞的各种人员往来也逐渐恢复。日本对华报道变得更加温和,充满善意的报道逐渐增多。中日两国间的议会和政党交流也在10月15日这一天同时展开了“良性互动”。

  15日,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率领的日本

国国会参议院代表团开始访华。《日本经济新闻》等提前进行了报道。报道说,扇千景一行将对华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日本参议院第一次与中国全国人大进行直接“对口交流”,而且这种交流访问将固定下来,以后每年进行一次。

  此外,由于日本有城市也要争办奥运会,所以扇千景还要参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施等。《产经新闻》报道,这是日本参议院议长“时隔7年半以来”的访问,意义重大。本月11日,“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代表团”也开始对华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

  在日本参议院议长访问中国的同一天,应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15日离京赴日。据《环球时报》记者从日本外务省获得的消息,中国代表团将参加“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日本有关方面已准备好,要隆重地接待。16日,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要专门设晚宴,欢迎代表团一行。除了麻生致辞外,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公明党副代表等会出席并发表欢迎致辞。

  在安倍访华之后,《读卖新闻》报道说,安倍首相已向中方发出邀请,日本正在和中方商谈中国领导人访日的具体事项。报道还说,日中首脑会谈之后,日中两国人员的交流也开始激增。中国高中生代表团近日在日本访问期间,受到日本破格招待,首相夫人也赶来参加欢迎会,这在日本堪称是一个“特例”。

  在11日日本高规格接待中国高中生的欢迎会上,日本外务省副大臣浅野胜人在讲话中还特意强调,明年是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为了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相信日中在各方面的交流都会更加活跃”。为此,日本外务省和中国有关方面正在探讨具体的纪念活动,以增进日中友好。

  受到日中关系转暖的影响,日本经济界也出现了喜人的动向。10月12日,《朝日新闻》报道说,由于安倍访华,日本投资家的担心减弱,开始关注并购买与中国有关的股票。特别是东京羽田机场直达上海的飞机航线开通,使有关各界已经感受到了日中经济关系进一步强化的脉动,并对中国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建设高速铁路充满期待。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的股票已经在安倍访华后出现新高,证券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日中关系发生改善,而且中国又推出了缩小地区差距的投资政策,为此,有关的重型机械行业受到瞩目,出现了股票上升的趋势。

  安倍访华之后,日本共同社11日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人达56%,肯定安倍访华的高达83%。这样的结果与小泉当政时大有不同,同时也表明日本右翼也会因为这样强大的民意而失去市场。▲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