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向问题公路“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2 环球时报

  据俄罗斯人自己说,俄罗斯有两大“灾难”,一是“公路”,二是“傻瓜”(这两个词在俄语中发音相似:“达罗基”、“杜拉基”)。现在俄罗斯开始高度关注第一大“灾难”了。上周五,总统普京在巡行雅罗斯拉夫尔时召集了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研究俄罗斯公路领域的改革计划。普京称,不合格的道路让俄罗斯每年损失6%的GDP。

  公路差导致交通事故多

  据俄罗斯交通部统计,俄罗斯目前的公路里程是114.49万公里,上面行驶着3130万台各种类型的汽车,包括小轿车、载重车以及大型客车。虽然现在俄罗斯每年轿车数量增加大约100万台,但每1000名居民拥有的轿车数为178台。俄罗斯的公路交通干线中,有28.2%在超负荷运行,1/3以上的公路需要改造或重修;只有20%的公路符合技术标准,8%的公路有多车道通行能力。

  俄罗斯的公路密度只有法国、立陶宛和美国的1/25-1/10,至今还有1200万居民终年不能使用交通工具,“无路”的状况对于一些村庄来说是个无奈的问题,去附近的区中心、医院、学校都没办法解决。由于公路的原因,俄罗斯的国民经济损失巨大,达到每年GDP的6%。

  此外,据交通部的材料,因为公路质量差,俄罗斯死于路况和交通事故的人数比例很大,每10万人中就有25个,在发达国家中,这是个很高的指标。普京在会议上对此问题非常关注,并联系到了在最近一次国情咨文中讲到的人口问题,对大量年轻人的非正常死亡表示忧虑。

  普京要商人、国家出钱修路

  克服“无路”状况,加强公路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资金来源。普京提出通过商人和国家的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用他的话说,公路建设“应该成为国家和商人积极合作的天地”,公路建设应该成为“一个有投资吸引力的领域”。为此,国家不能仅仅依靠提高预算拨款和重新分配国家资源来扩大公路的建设和改造规模,应该下放公路的经营权以便与商人们签订稳定的长期建设和经营合同。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公路发展中国家各级权力机关的责任明确分配问题,以及在建设中需要解决的土地储备、土地和财产关系的调节等问题。俄罗斯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因此制定并实施专门的《公路法》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交通部长做公路建设计划

  会议召开前夕,普京在副总理茹可夫和交通部长列维金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雅罗斯拉夫尔市政大楼前的展览馆。在标有已建公路和拟建公路的地图上,交通部长等人汇报了公路建设的总体计划,并提出了准备修建从雅库茨克到伊尔库茨克高速公路的想法。这两个城市位于西伯利亚和远东,距离遥远。

  这个公路展览馆展示了俄罗斯开发的一些公路建设新型材料和技术。如纳米技术材料制作的公路标志,其能见度比目前应用的要高2-3倍,新采用的一些路面材料可减少汽车轮胎磨损。

  在这个展览厅,普京还参观了安置在莫斯科郊区明斯克大道上的速度测量仪,实时察看在这条大道上过往的车辆,结果发现没有一辆车遵守速度规则,他们的驾驶速度都在118-140公里/小时之间,而规定的却是110公里。“公路问题是俄罗斯的永久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普京要求与会者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这个议题。▲

本报特约记者 张昊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