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科学 兴国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4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中国管理学界的首个大奖——复旦管理学奖颁奖在即,它面向全国,奖励在管理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被称作中国管理学界的最高奖。

  设立以后,它将给我国的管理学科、管理教育以及今后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担任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会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记者:管理科学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学科,在我国,它的发展历程是怎么样的?

  成思危:从历史来看,管理是和人类的生产活动同时诞生的。生产离不开劳动力、劳动对象、劳动工具等要素的组合管理。但是,管理科学作为一门学问,国际上是在19世纪末期开始形成,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我国古代就有优秀的管理思想和实践,例如孙子兵法和万里长城的修建。中国的现代管理科学则是在改革开放后逐步发展起来的。

  中国现代管理科学在1978年至今的发展过程中,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1978年钱学森等人提出来要重视系统工程的应用,而且他明确提出系统工程是组织管理的科学。在国际上也是这样的,系统工程在很多方面和管理科学是相重合的。第二件事是1986年,国家科委召开软科学工作座谈会。事实上,软科学和管理科学在宏观政策和管理方面是重叠的。第三件事是199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了管理科学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同志在管理科学学科战略研讨会上作了题为“管理科学,兴国之道”的讲话。

  从1996年至今又是10年,此时,李岚清同志倡导设立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这是对我国现代管理科学发展的又一次推动。我认为,这是我国现代管理科学发展历程中的第四件大事。

  记者:在一个年轻的学科中设立这样一个重大的奖项,它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成思危:设立这个奖项,主要是为了补充国家在这方面奖励的不足。从目前的奖励体系来看,缺了对管理科学专家学者的奖励这一块,而民间的奖励基金以科技、经济、文艺、文学的居多。因此,可以说这个奖励基金填补了我国奖励体系的空白。

  奖励体系对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学者来说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他们受奖励,体现了社会对他们研究成果的肯定。

  我认为,设立这个奖更重要的意义是唤起全社会对管理科学的重视。现在中央领导对管理科学相当重视,但社会上对管理科学的重视还不够,甚至还有些误解。有些专家认为管理不是科学,事实上,现今的管理科学应用数学的水平决不亚于许多门自然科学。同时,还有些干部认为,当了领导就自然会管理。有些人还认为,管理科学并不能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因此没有必要去学习管理科学。其实,管理既有科学的规律可循,又有艺术的运用之妙,两者互相融合。管理科学探求的是管理的科学规律,通过学习,将会增加更多的管理能力。

  记者:和国外先进的管理学相比,我们的管理学要发展,最需要什么?

  成思危:中国管理科学事业是在几乎“空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前一阶段的发展基本上是以学习、模仿和跟踪国际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为主。

  中国的管理科学要发展,目前最缺的是创新,要从实践中总结出经验,然后上升为理论,要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体系。这个奖就是体现了这个导向。创新的过程将会是很漫长的。

  记者:自1977年复旦大学成立中国第一个“管理科学系”,我国管理科学的教育与研究工作得到了飞速发展。对高校来说,管理教育今后应该如何发展?

  成思危:管理教育如今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许多院校都设立了MBA,现在看来,管理人才还是缺乏的。管理教育要有好的发展,必须有好的教师。这些教师既要懂得西方的管理理论,又要有中国的管理实践。

  我从来不主张本科生去学管理,应该是那些大学毕业并有工作经验的人去学管理,这样才能保证管理学科有高质量的学生。

  好的课件也很重要,目前的课件可能要借鉴许多国外的东西,但也要结合中国古代的管理思想。目前有一些课程加进了国学的内容,我很赞成,但也不要把国学变为全学。虽然古人的思想值得参考和借鉴,但不能照搬照抄。

  要加强管理教育的管理,将教师、学生和课件优化组合起来,每个高校的管理学院要形成自己的特色。

  记者:管理学评奖是如何进行的?

  成思危:评奖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评奖人可以自由申报。在申报期内,此次最终有66人申报,人数不是很多。明年,我们将把申报形式改为自由申报和专家提名相结合的方式。

  随后对这些申报人进行匿名同行评议,按照一定的评价标准打分。再对评分的前25名进行初审,由初审委员会对这25名进行评审,从中选出12名提交终审委员会评审。终审委员会共有12名评委(包括5名境外评委),评出3位获奖人。经基金理事会批准后,再进行一个月的公示。

  评奖活动主要涉及“管理科学、企业管理、公共管理”三个领域,每年进行轮换,今年集中在“管理科学”领域,明年则集中在“企业管理”领域,2008年集中在“公共管理”领域。此次评奖由于有两位获奖者获得23以上的票数,最终评出了两人并列一等奖,一人获三等奖。

本报记者 王有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