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江的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松江曾经是江南最富饶的地区,孕育着上海最古老的文明。直至今日,人们在向第一次光临上海的国际游客推介东道主的“历史之根”时,总会脱口而出“松江府”。

  今日松江,离上海的行政中心人民广场有52公里,当地方言中还留着淡淡的宋音明韵,但从经济上看,它是上海郊区中直接对话世界500强企业的佼佼者;从上海城市布局看,它则是“一城九镇”规划当然的领头羊。

  只是从气质上,很多人觉得,松江还是让人“琢磨不透”。

  有时它像一位矜持的诗人,过着陶渊明式的隐士生活——大隐隐于市。有时它很开放,最先进的电脑流水线居然在“顾绣”的故乡大行其道。有时它也很前卫,比方说松江大学城的兴起。有时它也很慷慨,为了上海全市饮用水源的安全,毅然在黄浦江的上游两岸壮士断臂般地放弃了能够带来巨额税收的制造业,以及相对能够为农民快速增加收入的养殖业——而改种“卖不出好价钱”的稻谷。而这种慷慨,目前还很难获得相应的补偿。

  从2001年开始,松江发生着令人瞩目的骤变。5年多以来,建设者和管理者以热情和智慧,重铸着家乡的文明。随着松江新城的崛起,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松江正在以一种崭新的气质和态势,丰富着上海城市的内涵。

  根据上海的发展规划,2009年就将大显身手的轨道交通九号线,将以最快的时速将“世博之旅”客流投放到松江新城;与此同时,黄浦江水上客运市场如果及时地向郊区延伸,那么,松江作为上海历史文化的长廊,将以最悠然的姿态,将“世博之旅”演绎出时空交融的斑斓。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博士)

王泠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