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高校发展需要确立自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张志新、周镇东在《扩大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自主权的思考》中认为:为了适应西部大开发的实际需要,应扩大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部分办学自主权,促进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学科建设诸方面的快速发展。

  西部地区发展高等教育自主权的主要内容有:

  第一,制定教育规划的自主权。扩大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规模,西部各高校要为建设新西部而塑造人才队伍。第二,办学形式、学制设置自主权。除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其教育规模外,还可以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中来,鼓励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社区力量及个体经营者,采取股份制、独资经营等多种形式办学。第三,扩大招生及就业自主权。西部地区的高等院校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扩大其自主招生的权限:(1)扩大民族高等院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的自主权。(2)放宽报考条件限制、放宽录取分数标准和采取一些特殊的照顾政策。(3)扩大西部地区普通高校招收西部地区考生的自主权。

  在就业自主权方面,西部民族自治地方可以自主录用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劳动者,自主录用各种专业人员参与当地各项建设事业。(《民族教育研究》2006年第4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