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关注农信社改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4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每年的5月至10月份,当你踏上广西横县的热土,就会置身于茉莉的海洋,悠悠清香令人忘返。2005年,该县茉莉花产业的产值达到2.92亿元,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渠道。

  近5年来,为扶持茉莉花走上产业化之路,横县农信社已投入信贷资金9000多万元。目前,该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和花茶加工基地,被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卉协会授

予“中国茉莉之乡”称号。

  围绕资源办基地

  “要发家种茉莉花。”横县种植茉莉花已有400多年,横县茉莉花期早、花蕾大、花期长、产量高、香气浓、质量好,是中国茉莉花中的上品。

  近年来,横县农信社以信贷方式,鼓励和引导花农、种花专业户不断提高集约经营水平和科技含量。现在,茉莉花种植面积已达7.55万亩,年产鲜花6.1万多吨。该县形成了6个优势显著、布局结构合理的茉莉花生产区域,成为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而横县茉莉花原产地标志,也通过了国家认证。

  围绕基地建市场

  近年来,特别是2000年横县成功举办首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后,该县农信社把茉莉花、茶叶市场及其配套设施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实施“连接工程”。

  通过深入市场调查,农信社了解到全县茉莉花茶年产量达120万担,占全国60%以上。农信社先后投放4500多万元,扶持了一大批茉莉花、茶叶个体经营户及扩建了10多个花交易所,为他们开通全国农信社特约汇兑业务。目前,北京、山东、浙江、福建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4000多家茶商云集横县,使得该县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茉莉花交易场所、西南地区最大的茶叶和成品茶交易市场。

  围绕市场创品牌

  在横县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横县农信社还以创品牌为龙头,将扶持的花茶企业由加工型向生产型转变。如该县校椅花茶厂,在农信社150多万元信贷资金的扶持下,瞄准本县有花无茶的空缺,走“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发展路子,自育茶苗200亩,种植优良品种、无公害生态名优茶“水凌1号”1000亩。2000年3月,该厂“金莉”牌绿茶获马来西亚国际茶叶保健饮品成果博览会的国际金奖。近年,该厂又以创金奖品牌为龙头,与庆华、国兴等7家茶厂自愿组成企业集团,形成年加工能力15万担、固定资产超2000万元的大型生产规模,以增强自己参与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该县在茉莉花茶业的带动下,交通运输、城镇建设、商业、旅游、服务业等产业产值达10亿多元,真正实现了财税增长,农民增收。而农信社也在这场大投入中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平均每年吸收花茶加工厂、茶商和花农存款7000多万元,大大地增强了农信社支农资金的实力。

李继宁 谢永任 庞革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