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命脉”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57 淄博新闻网

  环境保护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今年以来,为了给“十一五”开好门,起好步,全市环保系统掀起了环保执法年活动,打响了环保第一战。

  3年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5年创成国家环保模范城,15年建成生态市,这是我市当前面临的三大环保任务。其中,水污染、大气污染是最难攻克的难题,今年我市以“一河一线”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区域、流域的水污染治理。

  长期难以解决的猪龙河水污染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今年张店区投资910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24公里,接入排污口879个,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现在猪龙河中心城区段已完成截污清淤工作,所有工业和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猪龙河入小清河处断面COD已稳定至150mg/l,最小值达到100mg/l以下,终于达到了省政府的要求。

  孝妇河污染防治依然没有放松。市环保部门两次召开孝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博山区实施了孝妇河城区段截污工程建设和城市管网雨污分流工程,目前已累计投资近亿元,完成了6.5公里的河道综合治理任务,新建排污干道8.2公里。淄川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周村区投资600万元完成了2.9公里的城区管网改造。这些对于改善孝妇河水质至关重要。

  齐鲁排海管线污染整治有了显著进展。1—9月,齐鲁石化公司废水排放量同比减少369万吨,污水排放量由去年年底的每天9.6万吨减少到7万余吨,取得了明显效果。对15家进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厂的企业和3家直排排海管线的排污企业进行了限期整改。

  长期以来影响淄博环境质量的大气今年有了明显改善。市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张店东部化工区的化工异味治理力度。对35处废气排放点进行了集中整治。新华制药四车间、六车间、九车间及肯孚车间提前3个月完成治理任务;大成农药一分厂、二分厂和包装厂也分别提前完成治理任务。新华制药投资800万元安装了污水处理厂生物脱臭设备,已投入运行。大成农药投资100多万元新上焚烧炉,对高浓度废水及集中排口产生的高浓度尾气进行焚烧处理,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新华制药三甲醛已停产,开始搬迁改造。东部化工区各企业废水外排口均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仪,偷开偷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烟尘、粉尘污染防治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环保部门进一步抓了张博复线、济青高速、滨博高速、胶王路等主要交通干线两侧不能稳定达标企业的限期治理,其中对张博复线两侧56家企业进行了关停或限期整治,对62座直接燃煤工业炉窑进行了拆除。对博山水泥厂60万吨六条水泥生产线实施了关停。

  环境优,经济兴,在决定“命脉”的战役中,淄博看到了希望。

记者 王俊美 通讯员 崔明华 王新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