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系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57 淄博新闻网

  徐建忠,一个干了18年的老环保,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仅2年来,取缔土小企业258家,消除重大污染事故隐患6起。通过严格的环保执法,使临淄区环境质量实现明显改善。徐建忠由于工作突出,被区委、区政府授予三等功一次,2006年被评为全市环保系统先进个人。

  徐建忠1989年调入环保系统,在环境监测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从普通的化验员

,一直干到监测站长的岗位。2005年3月担任环境监察大队长职务。

  环境监察要求接到举报,尤其是遇到环境污染突发事故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临淄环保分局向社会承诺,接到群众举报后,城区半小时、乡镇1小时内达到现场。今年8月3日,一外地罐车装载3吨溴素,在临淄发生泄露。接到群众举报后,徐建忠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准确地意识到了溴素的危害性。溴氧化性极强,吸入少量即可对人身体造成很大伤害,直至死亡。他一边报告领导要求迅速起动应急预案,一边指挥疏散群众,封锁路口,同时冒着生命危险,手捂湿毛巾拧死阀门,为抢救赢得了时间。正是因为他指挥有力,才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对待违法排污企业,徐建忠绝不手软。今年,一非法业户利用中轩电厂南临的一闲置场地进行化工废料加工,造成气味污染。接报后,徐建忠迅速赶到现场,责令业主关停拆。情急之下,业主手拿砖头喊道,“谁过来,我就拍死谁”。徐建忠挺身而出,经过一番动情的说教,终于使业主自愿接受了处罚。两年来,每当执法遇到危险时,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

  徐建忠心系群众,把处理环境信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05年8月,朱台镇枣园村200多亩玉米因污染枯萎,引起群众上访。周围有多家化工企业,究竟是哪一家企业污染的,一时很难认定。经过认真思考,徐建忠决定对玉米叶和土壤中的污染物进行定性测定,由于区里、市里都测不了,他带着样品三次到济南找专家,确定了污染物。随后他又带着化验结果,一家一家企业的确定其排放污染物的类别和数量,最后按排放比例确定了赔偿数额,共赔偿群众26万元。

  去年,山东中轩集团空压机振动噪声扰民,被淄博汇宝集团职工集体投诉。但现行环保法律法规未对水平向振动噪声确定标准。徐建忠亲自到国家环保总局进行咨询,最后得到明确答复,水平向振动噪声标准参照垂直向确定。以此为依据,他促使中轩集团投资2000万元对噪声进行了整治,有效地解决了企业与居民之间的矛盾,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环境权益,得到广泛赞誉。

  (崔明华王新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